这是一次有点遗憾的影视化。原著是非常优秀的小说,节奏和意境都棒极了。但六集的电视剧未能很好地表现这个故事。服化道很用心,时代背景的刻画很用力。但是故事情节和人物都没表现好。

首先情节残缺让人多处摸不着头脑,起承转合有些问题。导演兼编剧的用意大概是留白让观众去思索脑补,但是不加细节的结果很难想象。例如李守廉杀死两个城管的情节。只给一个发现尸体的结果,对李和城管的刻画都是缺失的,这犯罪的发生缘由就莫名其妙。该如何脑补李的动机呢?就算城管欺负百姓让人唾弃,但李持枪去杀人该算是伸张正义还是恣意滥杀呢?主情节不丰满的情况下,支线无意义情节却占篇幅。例如赵小东用毛线摆弄弹道,却并没有下文这个情节是为表达什么?老刑警的干练?这和当年明知有蒋队以外的血迹却没有去调查医院和诊所是不是有点矛盾了。又例如东心和她姐在路上大葱掉一地、扭头哭这个情节又为表现什么?东心到底是教给小斐摩西那般坚强决心的导师还是个手无缚鸡之力自感羞惭的妇女?

其次人物形象的拉胯,有时自相矛盾。李守廉和庄树的形象非常薄。赵小东的形象则很矛盾,先是在新线索出现的情况下固执地不愿意触碰蒋队的案子,然后又轻松扭转了,前后的心境都不好理解。庄徳增的着墨不少,但是也没有立起来。只知道他是下岗大潮的受益者,爱儿子,老婆离开后去跳跳舞。人物平坦得没有意义,也没有变化和发展。

最后是结局不能让人满意。原著的诗意没有了,只剩下了悲情。全剧台词功力欠缺,距离双雪涛的原著水平差了二十条街。尤其是庄树的很多台词和相应的表演,例如第一次被拘留和最后见到小斐时,都尴尬得要命…摄影运镜是优点,画面构图高级感满满。只是很多时代细节和收音呈现得真的有点儿刻意了。让主角慢慢悠悠地晃荡20秒,只为呈现给观众一个背景里的跳皮筋儿、街头的小商贩或者听觉里的眼保健操。导演对于细节呈现的痴迷超过了对故事呈现和人物呈现的关注,导致整体节奏就瘫软了。遗憾…


平原上的摩西(2022)

又名:平原上的摩西剧版 / 平原上的火焰剧版

主演:董子健 海清 邱天 宝石Gem 张晨 梁景东 王铮 

导演:张大磊 / 

平原上的摩西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