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1-28

梅根:看电影《梅根》有感


看电影《梅根》有感:

我对这部电影的理解是,它是科幻片,也是家庭伦理片,又是恐怖片,更是灾难片,是一部警示教育的电影。电影里的小女孩凯蒂是一个自闭,内向的孩子,不喜欢说话,不愿跟周围人接触,造成这样的是小女孩的父母,他们长期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护孩子,在凯蒂的心理上造成了一种扭曲,把依靠和依恋的对象选择了玩具,这是家长的罪孽,忽略了孩子的孤独。凯蒂父母发生交通事故以后,就由母亲的直系亲属,妹妹杰玛做孩子的监护人,从心理上妹妹又不情愿,一是她是个工作狂,事业高于一切,属于强悍的职场女强人,缺乏照顾孩子的耐心跟耐性,更不想被因为照顾孩子耽误了自己的事业。她准备研发出一款新型玩具,和小孩差不多身高的布娃娃机器人,这是人工智能的高端产品,有人类的感情思维,言谈举止,目的是为了陪护孩子。

凯蒂阴差阳错喜欢上了这款玩具,玩具被取名梅根,杰玛也如释重负,可以全身而退的去做自己的事业,凯蒂终日和梅根在一块,梅根的学习很快,她们互相精神依赖。梅根只要没有被关闭,它一点也不像是玩具,会说话,会画画,会思考,会愤怒,也会依赖,和人类一模一样,甚至在智力方面超越了人类。但梅根毕竟不是活生生的人类,人可能会选择容忍、退让、和解,梅根却寸步不让,横眉怒目,也许是设计上的缺陷,也许是它日益强大,所以对周围的一切不屑一顾,又或者它对人类的丑陋了如指掌,嗤之以鼻。为了保护凯蒂,梅根采取以暴制暴,先是杀了邻居的狗,又把邻居给诱杀了,手段恐怖残忍。在森林里凯蒂被一个坏同学欺负,梅根火冒三丈,当场撕下了坏同学的耳朵,对其一路追逐,惊慌失措的坏同学在逃跑的路上不甚被过往的车辆碾压致死,在梅根看来,只要欺负了自己的主人,谁就得付出代价。

公司高层从梅根的设计看到了商机,决定大刀阔斧,抢占先机,杰玛也立即成为公司的红人,之前还一直被上司骂的狗血淋头,满脸沮丧,现在大家都当她是偶像,是公司的摇钱树。事实上产品的设计并不成熟,公司想提早上市赚钱,同事也想一举成名,杰玛却意识到了危险,想推迟发布,可一切都太晚了。梅根的能力超乎想象,它自己能控制自己,哪怕关机它也能暗箱操作,更改系统程序,从别人的提线木偶中摆脱,变成一个真正的自己,它不想继续被人类控制,决定报复人类,要让人类知道,自己不是产品,自己是这世界的一份子,自己也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体,也有尊严,如果继续发展下去,估计梅根还想竞选总统。梅根轻而易举的吊起肥壮的杰玛同事,又炸了她们的工作室,拿起刀杀了她们的高层,轻松打开路边的豪车狂飙而去,这些智能完全颠覆了人类的认知。接下来梅根要对付杰玛,它懂得谈判在人类社交中的意义,先礼后兵,杰玛试图关闭梅根,但梅根能未卜先知,对杰玛不合作的心态也极为愤怒,于是一如既往的选择暴力、杀戮,真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结局当然是小凯蒂意识到自己的任性和错误,亲手毁灭了梅根,挽救了亲人的性命,但这场无妄之灾也是人类自己咎由自取。孩子更需要大人的陪伴呵护,而不是买一堆玩具就觉得感情已经建立了,许多不利身心健康的就是在小时候,如果是一场伤害,那必然深入骨髓,影响一辈子。因为缺乏大人的陪伴,凯蒂才有了自闭,与周围的人相处也显得冷淡,似乎不情愿,也不想热情。科技的危害在现在比比皆是,大人小孩,男女老少基本都是被手机控制,古人读书是为了增广学问,现在人玩手机就是为了娱乐,有时候人类因为对智能产品的依恋变得暴躁、癫狂,智能产品也像鸦片一样腐蚀身心,病入膏肓。电影已经明确的告诉我们,人类的未来必然会陷入人工智能的浩劫,打开潘多拉魔盒的是我们自己,研发智能的人尚且还容易被伤害,那些研究室以外的普通人就更容易被伤害,如果掌握智能的人是恶魔,对人类来说难道不是万劫不复,尸骨累累。(2023年1月)


梅根M3GAN(2022)

又名:人工杀姬(港) / 窒友梅根(台) / 室友梅根 / 玩偶梅根 / M3gan

上映日期:2022-12-28(法国) / 2023-01-06(美国)片长:102分钟

主演:艾莉森·威廉姆斯 维奥莱特·麦格劳 钱信伊 艾米·唐纳德 珍娜·戴维斯 布莱恩·乔丹·阿尔瓦雷斯 珍·凡·伊普斯 斯蒂芬·加诺·蒙顿 洛丽·邓盖 Amy Usherwood Jack Cassidy 迈克尔·萨克特 Samson Chan-Boon 基拉·约瑟芬森 Renee Lyons 米伦·贝尔德 切尔西·普雷斯顿·克雷福德 阿洛·格林 埃伦·杜宾 

导演:热拉尔·约翰斯通 / 编剧:Akela Cooper

梅根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