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子仁最新科幻惊悚片。有温子仁在,那必须是鬼气森森的科幻片。

一个小女孩,车祸中失去了双亲,被姨妈收养,姨妈很忙,没空陪她,就弄了个自己正在研发的半成品机器人陪她。机器人叫梅根,24小时无休陪着小女孩,而且因为一开始的配对,小女孩成了梅根的第一关系人,梅根关心关注她的一切,能读懂她的一切情绪,纵容她所有不被姨妈赞同的行为,支持她所有对的不对的选择和决定,甚至,因为思考,具备了独立决策的能力。为了小女孩,梅根先杀了狗再杀了人,最后要杀了创造她出来的姨妈。孤独的女孩一开始因为姨妈的忽视已经视梅根为最亲的人,但机器始终是机器,最后的关头,亲情战胜一切,小女孩用自己伪装的情绪骗过了梅根,亲手毁灭了自己曾经认为最亲的陪伴者。

老美就特别爱拍这样的片子,异形啊,机器人啊,通常都是人类进行的研发,探索也好作死也好,最后大多会整出一个并非是人类完全想要的样子的怪物,所谓,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然后它们就会攻击人类,但无论它们进化得多么先进,最终人类必然是无法战胜的。

科幻片定律,机器必须完全服从于人类,当机器怀疑人类反抗人类的时候,人类面对被自己所造之物超越,在自信崩塌的同时又会爆发出更大的消灭它的信心,在电影里面,人类一定会将所有异类毁灭,而且一定是被把它发明出来或者跟它关系最好的人毁灭。

AI时代已经到来,人工智能发展到现在算是已经到了一个顶峰,而未来势必会超越。人类和机器之间或者说外来物种之间到底应不应该可不可以有感情,或者说人类能不能彻底驯服非人类的一切,又或者说非人类感情能不能完全替代人类感情……

当机器真的有一天学会了思考有了自己的判断能力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会自己做选择的时候,人类,又该怎么应对。在现代社会越来越淡漠的人际关系中,如何通过这样的警示来提醒人类应该关爱身边人,建立更为良好的感情纽带,这是西方电影特别爱探讨的,当然,也确实值得探讨。

我从小就不喜欢洋娃娃,看完梅根,我连硅胶都不喜欢了。过于逼真的仿真人其实是很恐怖的。梅根在森林里面猎杀小男孩,以及在走廊里追逐姨妈的时候,都让我看到了驱魔人的影子。温子仁就是温子仁,一科幻惊悚,活生生看出了鬼片的感觉。


梅根M3GAN(2022)

又名:人工杀姬(港) / 窒友梅根(台) / 室友梅根 / 玩偶梅根 / M3gan

上映日期:2022-12-28(法国) / 2023-01-06(美国)片长:102分钟

主演:艾莉森·威廉姆斯 维奥莱特·麦格劳 钱信伊 艾米·唐纳德 珍娜·戴维斯 布莱恩·乔丹·阿尔瓦雷斯 珍·凡·伊普斯 斯蒂芬·加诺·蒙顿 洛丽·邓盖 Amy Usherwood Jack Cassidy 迈克尔·萨克特 Samson Chan-Boon 基拉·约瑟芬森 Renee Lyons 米伦·贝尔德 切尔西·普雷斯顿·克雷福德 阿洛·格林 埃伦·杜宾 

导演:热拉尔·约翰斯通 / 编剧:Akela Cooper

梅根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