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杠声明()是个人观后感,非专业影评】

不是恐怖片,而是一部软科幻片。

当AI玩偶拥有自我意识,又不像普通人一样受法律道德约束,就开始逐步失控。

当AI仿生人黑化,就开始杀人。

不同于阿西莫夫在其作品中提到的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的“机器人三定律”,梅根像《西部世界》像《银翼杀手》,AI仿生人拥有强于人类的速度,力量,甚至智慧,杀戮易如反掌。

影片表达的主旨有两点:

A是探讨人与AI相处的边界,AI是否可以替代具体的人而成为其主人(用户)的朋友(或其他关系)?当AI失去人类的掌控,一切该怎么办?

B是展示女主面临需要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且无人支援的困境。

职场里拼搏的独立女性,突然受到意外身故的亲姐姐的托孤,扶养照顾姐姐的女儿。

但女主又面临着高强度的工作需要抓紧时间完成老板的任务(以及让梅根项目上线发布)。

是困境,无人能给女主提供真正的支援。

于是女主选择了测试中的AI ——梅根。让梅根陪伴孤女,将女主从陪伴小孩的焦头烂额中解放出来,专心做研发工作。

但危机也就此埋下。

并且影片结束也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女性有没有可能在无人支援的前提下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

你觉得可能吗?

最后,电影还有一个与现实情况十分贴合的讽刺!

女主所在公司的老板是个华裔面孔!姓林!是一个功利型,只会看能不能赚钱的老板。

女主开头与团队成员背着老板悄悄研发梅根项目,花费十万美金并且依然在测试中。而此项目一早被老板在会议中批复过“暂时搁置”。

团队成员对女主说,觉得梅根项目很cool.

但老板说,快研发廉价公仔抓紧生产投放,多赚钱以打败竞争对手。

很"interesting "的一段剧情。

不由得让人想起前几天看到的一个帖子,大意说海外科技公司研发高科技产品都是蛰伏数年,发布时一鸣惊人;而国内大厂研发科技产品最先考虑的是“如何变现赚钱”,以至于许多产品基础还没打好,没学会走就先得跑,最终也落得让人一言难尽的地步。

BTW,从这部电影里得出的结论:

1.产品需要经过多次测试才可以上线发布,不要心存侥幸!

2.有些项目即使暂时被老板否决,也请继续或明或暗地坚持下去!

像电影里女主跟她的团队;

像《流浪地球2》里马兆跟他的团队研发的数字生命计划;

像《三体》里那个曲率飞船计划。


梅根M3GAN(2022)

又名:人工杀姬(港) / 窒友梅根(台) / 室友梅根 / 玩偶梅根 / M3gan

上映日期:2022-12-28(法国) / 2023-01-06(美国)片长:102分钟

主演:艾莉森·威廉姆斯 维奥莱特·麦格劳 钱信伊 艾米·唐纳德 珍娜·戴维斯 布莱恩·乔丹·阿尔瓦雷斯 珍·凡·伊普斯 斯蒂芬·加诺·蒙顿 洛丽·邓盖 Amy Usherwood Jack Cassidy 迈克尔·萨克特 Samson Chan-Boon 基拉·约瑟芬森 Renee Lyons 米伦·贝尔德 切尔西·普雷斯顿·克雷福德 阿洛·格林 埃伦·杜宾 

导演:热拉尔·约翰斯通 / 编剧:Akela Cooper

梅根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