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可以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

本片里不断在提行为矩阵学习这类专业词汇,其实就是说Megan自身可以通过信息的接受来完成进化,比如通过读取女孩的情绪以及和女孩交流更加了解女孩。但是突变邪恶真的是非常大的bug,似乎Megan是因为接触了死亡这个词汇之后对于自身存在以及保护女孩有了近乎偏执的认知,然而这个触发点太过薄弱,比如为何她学会了自私自保却没办法因为看到警察而了解法治相关的东西?

逻辑并不自洽的还有以下几点:

  1. 反社会属性发展过快。如果Megan被设计成陪小孩子,那么起码写入的程序里应该有人类最基本的真善美,即使Megan在后面学习过程中没有发展出更好的真善美品格,也不至于在邪恶小男孩因过失挂掉之后血腥屠掉隔壁大妈;从杀狗到冷血杀人,进化快到连 psychopath也自叹不如。联系到“犯罪心理”,这种学习path根本就是天生变态狂,并非AI的锅,很难想象Gemma在设计Megan时连基本的人性都并未写入。或者导演意在“人之初性本恶。”
  2. 暴力自私进化过快,却还没学会欺骗。就像病毒一样,越厉害的病毒就是传染性更强却更能和人类并存,比如Covid;而Megan进化的仿佛埃博拉,接触一个死一个最后自己也会走向毁灭。杀CEO那里莫名其妙,难道不应该让自己上市才对自己最有利吗?以及杀掉女主之后她想如何呢?本以为她要保护小女孩,后面发现连小女孩她也要杀,变成要消灭所有对自己构成威胁的人。整个进化逻辑并非很能自圆其说。
  3. 实验周期太短。前一幕还是因为某部件没植入引发爆炸,后面就发展成了接近上市的机器人,电子产品的开发周期如果真的那么短,Tesla和Apple早就承载人类梦想飞得更高了。连她自己都能删除开发者本应观测的参数(录像),那这种产品怎么可能通过开发;如果还在开发的实验阶段,那么开发者应该更频繁地查看Megan的学习状况,而不是出了事情产生怀疑才去查看,那么应该在杀狗的时候就紧急debug。

几个经典画面

  1. Megan追小男孩的四足奔跑
  2. 毫不留情地揪恶男孩耳朵
  3. 杀邻居的血腥 - 温子仁这部对血腥相比上一部克制了许多
  4. 走廊里的怪异舞蹈

包括创作Megan这一形象,加上如上几个名场面,这部影片还是非常温子仁的。虽说剧本还可以打磨更好,但是也不得不佩服温子仁能够从一些并不新颖的概念里创作出相对商业的惊悚片。

最后推荐另一部来自澳洲的小众AI影片,《吾乃母亲 I Am Mother 》(2019),配乐一流,且剧情惹人深思。谁是神谁是人谁又成就了谁毁灭了谁,答案各异。


梅根M3GAN(2022)

又名:人工杀姬(港) / 窒友梅根(台) / 室友梅根 / 玩偶梅根 / M3gan

上映日期:2022-12-28(法国) / 2023-01-06(美国)片长:102分钟

主演:艾莉森·威廉姆斯 维奥莱特·麦格劳 钱信伊 艾米·唐纳德 珍娜·戴维斯 布莱恩·乔丹·阿尔瓦雷斯 珍·凡·伊普斯 斯蒂芬·加诺·蒙顿 洛丽·邓盖 Amy Usherwood Jack Cassidy 迈克尔·萨克特 Samson Chan-Boon 基拉·约瑟芬森 Renee Lyons 米伦·贝尔德 切尔西·普雷斯顿·克雷福德 阿洛·格林 埃伦·杜宾 

导演:热拉尔·约翰斯通 / 编剧:Akela Cooper

梅根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