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剧有意思,难得观众们的评价如此团结一致:前二十八集好看,后面看不下去。一部好的作品应该会有不同思考与看法,这么一致难道剧情走向真出了问题?
带着问题,几天内刷了一遍。这部剧三条线很明显:江河玉珠以及孩子们的爱情,白手起家的创业,不断变革的时代巨轮。其实这是个典型的小人物在大时代背景下,命运起伏多变的故事。可是老实说,28集真的是个坎儿,把整个作品拉低了好几个档层。
首先,故事线很混乱,很多段落没有结尾莫名其妙就结束了;
其次,杨雪再次出现是最大的败笔。我理解编剧是在制造矛盾冲突,就算没这个人,他们也会接连面临生活、人心、时代的变化,冲突不会少。真的没有必要找出一个白富美纠缠一生,整个故事重心都跑偏了,拉低了整个故事的格局;
我原本挺期待王旭、岩岩、陈路长大后的人生。同母异父、挚交好友、兄弟矛盾、富二代属性...这么多矛盾冲突点可写,都被狗雪剧情毁了。为什么不多挖一些人物的内心及心理成长呢?就像王旭小时候从恨江河、到喊叔,再到喊爸,长大后简直是性格突变。我很喜欢江河教育王旭如何做人做事的桥段,这就是成长的过程。可片中桥段,总让我无法理解,王旭为什么那么自卑没自信?好像当时对继父情感的转变中途发生了其他变化。到后面就更扯了,先是自卑到对人不可一视,这个角色真的经历了好多我们不知道的事啊!
还有一点不理解,玉珠集团成立后,为什么玉珠和江河变化那么大?老板见得多了,严厉很正常,永远撇着眼睛看人、不可一视的态度,难道是自我膨胀了??编剧没有给他们改正的机会。
最后想和大家聊聊王旭和岩岩。其实所有孩子中最像江河的反而是王旭,包括对事业的态度、执着等待的爱情、相互扶持打拼,简直和父母辈如出一辙。一开始矛盾放在王旭不够成熟我觉得也很好,问题是这个脑瘤是哪里来的?感情中面临的困难很多,就跟杨雪的再次出现一样,变成了三流韩剧。
不管怎么说,我觉得前半部分确实很成功,他们唤醒了我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改变个人命运的渴望,每个人都在合理的成长,哪怕很快挂掉的大山,你也能看到他完整的人物轮廓。最难写的故事是家长里短,导演编剧力度拿捏到位。28厚开始狂奔的人物剧情真的很可惜。可以去看看兰晓龙怎么写角色成长何变化,它本来应该是一个很棒的作品!
PS:我总想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专门买了《鸡毛》原始小说。实在不好意思,我看了两页就丢了,初中生写得都比这个好。编剧、导演沿用了小说主故事线和部分桥段,论讲故事逻辑和语言水平,编剧导演已经润色很多、提升好几档了!!!演员也功不可没。总感觉烂尾就像我们小时侯语文考试,作文来不及写完、仓促收笔。议论文可以,小说草率就毁了整个人物。
跟自己说:好作品需要时间和耐心,需要不断思考打磨,虎头蛇尾等于前功尽弃。

鸡毛飞上天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