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毛飞上天》被安利了好久,一直没有看过。虽然我很喜欢张译,但对于这类题材感觉很难拍好,因为新冠肺炎有大把的时间,就一口气看了一下,果不出所料。

以义乌这个中国的明星城市为基础,表现陈江河这个小人物的奋斗史,可以说是用一个人的历程来折射中国几十年的巨变,这本可以是一部精彩纷呈的电视剧,但可惜首先毁在了编剧上。

中国电视剧我觉得编剧一直是最严重的短板,因为绝大多数编剧从来不愿意去多花心思研究社会、研究不同的人群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只是凭他们的想象和道听途说,编织他们以为的合理剧情,其实处处透露他们的无知,而演员就用他们那虚假、做作的表演去表演那些完全可笑的情节。

对陈江河最初的成长历程,我没有经历过,所以我无法判断他们是否合理,但当开始进入21世纪陈江河组建玉珠集团之后,所有的涉及商业经营的剧情都是及其不合理的。为了进入欧洲市场竭尽全力甚至不惜失去国内市场、在面临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却孤注一掷的投入海外仓,如果说这是一个历经多年商战胜出的企业家我实在难以苟同。而所谓的海外仓是未来,拜托这些编剧你们随便问几个财经编辑都会认为这是一个笑话。

而当剧情到了陈江河退休,两个儿子的创业过程更是可笑至极。陈路号称是计算机天才,搞了一个所谓的网络超级自动售货机,作为一个互联网资深的从业者,我都不知到他所说的是个什么东西,最可笑的是54集那个陈路所谓的心腹人才张学说到“C2C、O2O”居然读成“C 二 C,零二零”我感觉都无语了,这是什么演员、编剧和导演,他们是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而王旭买回海外仓,面临巨大压力有居然就是靠所谓的超级售货机就翻身了,这么幼稚的剧情也好意思编,对比美剧的《Billion》的商战情节,这些编剧应该去自裁。

张译是个好演员,殷桃有还不错,但除去这两个主演,其他人的表演真的是让人不忍直视。最差的就是陈江河的两个儿子长大后的演员,王旭所有的表演都透着假、陈路所有的表演都写着装、张佳宁扮演的成年邱岩生生把一个集美貌和智慧于一身的才女演成了傻白甜。

陶泽如所有的表演我一直都不喜欢,因为他不是在演任何角色,他就是在背台词,一成不变的表情,一成不变的强调。

有些小角色的表演可以用翻车来形容,比如那个张学、做作的让人想吐,这么一个编剧、导演、大多数演员都毫无可取之处的电视剧居然被奉为经典,我真的是看不明白。

前37集还好可以打4星,后面我想给负分,综合考虑一下张译和殷桃的表演给两星吧。


鸡毛飞上天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