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看了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一共55集,考虑到倍速为1.25X才是正常速度、后20集质量显著下滑,这部电视剧的合理剧集是28集。抛开传奇不真实的剧情,谈些颇有意义的地方。

陈江河、骆玉珠等人赚钱的几个机会分别是:

1)国营纺织厂要丢弃破布,计划经济、国有体制下,体制内的人不在意废弃布料是否有利用价值。陈江河、骆玉珠去承包采购,然后做成拖把,卖给县城里的人;

2)全县大量养猪户缺饲料,隔壁县的谷料加工厂则有大量多余的废弃谷料。谷料厂的传统销售不是面对养猪户,因此对于缺乏销售渠道的谷料厂而言谷料是无用的,对于零散的养猪户又没有精力组织、建立谷料渠道。因此陈江河扮演着建立桥梁、为两边改善效率,同时进行最早的资金调配、提高效率(召集全村人筹资、去收麦子搬货)。当然后来也出现类似非法集资下的筹资人跑路问题(骆玉珠父亲将钱偷走的性质等同于陈江河向村民编故事筹资搞庞氏骗局再卷钱跑路)。

3)陈江河投身袜子厂,先是通过个人建立的全国销售渠道,把国营外袜子厂滞销的产品销出去,后来袜子厂又因没有设计研发能力只能生产落后款式的袜子导致再次面临倒闭,陈江河已经想到有扎实生产能力的袜子厂还需要与时俱进的款式设计能力,后厂子倒闭陈江河承包袜子厂后,进行改制。先是任用有知识的大学生,带其去上海调研新款式、后将款式的研发伸向对产线机器的改进,选择去引进最新的日本设备。在获得日本机器后,陈江河早早想到并愿意花价钱把机器拆开来学习如何研制,以掌握全流程。这是一个全方面的能力,包括给员工的激励机制、对研发生产的认识、对产品销售的理解。

4)开五金铺、摆地摊则用过几招:A、卖水龙头送免费水管,再卖唯一能使用水管的热水器;B、在地段不好的尾铺,和另一个铺位的朋友私下协商,公开对叫降价吸引消费者;C、全国流行红楼梦,骆玉珠高价买下一张陈晓旭背影照,1元1张街头贩卖;D、市场造假严重时,主动在自家商品中加入质量维保卡,引进验伪卡;E、

承包承销:为当前的市场两端提供新的供应时,承包承销的意义是什么呢?如果没有以资本为基础的承包承销,谷料-饲料中的行为就是中介,是赚不到钱的;承包承销是通过自身出资、承担风险去享受更大的收益,证券公司做股票、债券的发行这么做也是这个目的。

总结来说,剧中在陈江河、骆玉珠、陈金水几人成功的故事中,大胆、执着等并非其成功的奥秘,反而是对于市场机会的敏锐捕捉能力。这个捕捉表现为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比如陈江河下基层去调研猪饲料厂、谷料厂,看世界去调研上海展销会、日本设备,观察上海人刚兴起的尿不湿,主动接纳并思考WTO、欧盟标准对产品质量、市场的帮助。简短两组词总结是,深入一线调研、与时俱进接受更正确的知识体系。这和付海棠讲的期货品种与大趋势是相通的,其本质也是要频繁深入一线、敏锐跟踪全局知识,获得正确的认识再去实践。也和毛主席提的实践论中强调大量社会实践是相通的。

在陈江河与邱英杰身上都刻画出一种让人感动的品质——人间正道是沧桑,这个正道是通过对对象的深刻认识,提供产品,创造价值以获得收益;通过做正事、做利于社会的事,可以正确处理官与商的朋友关系;是为了全局利益而主动提出不打价格战;是围城必阙,强调包围敌人时要虚留缺口,给敌人以陷阱、以幻想、以分化其功与降的心态,而不让敌人狗急跳墙。

还有陈江河最优秀的品质:容忍他人、体谅他人、宽广的心胸、主动理解别人,所以他反复念着陈家村人曾经对自己的恩情,在意做生意的信用,愿意为对手杨氏集团出谋划策,能容得下陈大光,能容得下骆玉珠和王旭。我在马云身上也看到这种品质。所谓能人,通过正确、深远的认识以接纳当前的利益受损、脸面受损,因为他对全局、对长期发展有宏大的理解;通过不断地接纳他人的问题、看清他人的问题与想法,他得以理解别人、让自己的心胸被撑得更大。因此陈江河得以处理好和骆玉珠的恋人关系、和陈金水的父子关系、和王旭的养父子关系、和陈大光与巧姑的亲属关系、和夏厂长的生意伙伴关系。


鸡毛飞上天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