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疯狂喜欢看国产犯罪题材的电影,看着看着肯定无法跳开这部。前一个多小时观影真的很正,几乎让我对娄烨着迷,可惜的是,最后半小时有点拉胯。

前一个小时,不管是运镜,还是音乐,还是导演使用的时空切换的手法,都十分让我着迷。因为生活的原因,这部电影我不得不分了三次才看完的。第一次是看了前40分钟,满分十分可以打九分。中间是今早看的,30分钟戏份,8.5分依然有。结尾的50分钟是今天中午看的,感觉有些意犹未尽。尤其是秦昊死了以后那30分钟戏份,虽然是有一个大的反转,但是看的既不惊心也不动魄。

循例说说几个演员表演。

1,井柏然,这次井柏然是让人刮目相看的。我眼中他一直一个偏偶像型的演员,在娄烨的调教下,沉下来了。这个人物也就立住了。

2,秦昊不愧是娄烨的爱将,这部戏里让我见识到了秦昊的魅力。不过有几个镜头也太像张震了。

3,宋佳,这个女演员看完这部戏我依然没能完全get到她的美貌。但是我全片最喜欢的两场戏,有一场就是她贡献的,也就是预告片开头,宋佳犹犹豫豫良久,一只手搂住秦昊,一只手搂住高启强,这个片段有一种别样的美感,洒脱的放纵。宋佳这个演员也很拼,有几幕看得我发紧。

4,陈妍希,我没想到那些年里的沈佳宜能演到这么一个角色。全片我另一场很中意的戏份就是沈佳宜在台上场《一场游戏一场梦》,电影从来都是造梦的艺术,就这一段足够也让我做一个梦。本片最大的一个亮点其实不是演员,而是导演对这种氛围的表达,这个氛围像一个黑洞一样把我吸入到这个故事里。这一切,演员,剪辑手法,配乐,音乐的运用都有作用。

5,最后是马思纯。一开始我也觉得这个演员这部戏演的一般,至少这个人物我喜欢不上。但有一场戏能打动到我,让我跟这个人物产生一点点的联结。井逃到香港以后,在马思纯的介绍下,参加了一个马的朋友组织的酒会,此时的马就在另一个桌上,看着远处的小杨警官,那个眼神,千头万绪都在里面了,有委屈又有浓浓的爱意。马思纯其实是会演戏的。

6,最新版本3分钟戏份的冠希哥,安排在稍后观看里了,抽空刷一遍。当年上映的时候,影院看的时候不会觉得很怪吗?这么一个重要角色,硬是剪的一个正脸都没有,审查真可怕。冠希哥也是可惜了。他自己也说,他觉得那件事情对他最大的打击,是他不得不离开他心爱的电影了。

为什么我认为最后30分钟是拉胯的。因为倒数30分钟,秦昊就恶有恶报,被小杨警官制服了。后来所谓的大的反转,饶了那么一大圈,给我的感觉是不痛不痒的,尤其是最后出的那些字幕,更是力度几乎直降为零。一片电影好不容易传递过来的情绪,美感就这么被破坏掉了。

我还需要思考一个问题,问自己的,为什么最近喜欢上了内地现实犯罪片:

犯罪片会聚焦到社会的一些黑暗面,当然就现在国产审查制度下,能到什么地步就靠导演的聪明才智,但即便如此,这些黑暗面看起来也是某种宣泄。尤其是在大陆电影的语境下制作的犯罪片,比起港片更像我这些年接触到的现实。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2018)

又名:地狱恋人 / 地狱情人 / 风雨云 / Hell Lover / Cloud in the Wind / The Shadow Play

上映日期:2019-04-04(中国大陆) / 2018-11-09(台北金马影展)片长:124分钟

主演:井柏然 宋佳 马思纯 秦昊 陈妍希 张颂文 陈冠希 颜卓灵 王维申 胡伶 黄伊凡 陈伟榕 单宝中 梁致力 罗义民 

导演:娄烨 / 编剧:梅峰 Feng Mei/邱玉洁 Yujie Qiu/马英力 Yingli Ma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影评

用户
用户 • 采访
Lithium
Lithium •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