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云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是娄烨导演16年拍摄,19年404上映的一部片。可惜彼时我还在为高考而焦头烂额,还未喜欢上电影,也为曾听闻娄烨导演的大名。而在这部电影上映四年多后,尽管此时我已了解到娄烨导演,但也并未看过他的作品。而在平安夜,恰恰好好看到了娄烨导演的风雨云惊喜献映。

摄影
娄烨摄影是他最大的魅力之一,有人形容他的摄影像风一样拂过角色,拂过这座城市。我觉得他的摄影更像是水,水与风都是流动的,但是水是有形之物,水沉于大地。娄烨的摄影是能让观众意识到摄影的存在的,此为有形;娄烨的摄影基于现实,忠于真实,此为沉于大地。在娄烨的风雨云里,他的摄影是流动的,像水波拂过面孔。在城中村那段中,手持镜头拂啊绕啊,像是曲折蜿蜒的河,角色们就站在这条河的沿岸,静静等候水的滋润。所以,虽然手持镜头很晃,却不晕人。

剪辑
这部电影剪辑也很值得一谈,风雨云在很多地方都采用了跳切,跳切的第一次被运用在戈达尔的《筋疲力尽》里,此时跳切虽然惊艳,但还未开发出其潜力。风雨云的跳切多用在家栋的镜头里,将原本繁琐的办案事务剪成简洁的、有力的一连串镜头。风雨云的跳切也比较连贯,频繁的跳切配合手持摄影很难不把人看晕。跳切需要精准的cult,不会多出无用信息,也不会少掉关键信息。风雨云恰到好处的做到了这一点,跳切的画面不会过于疏离,也不会太亲密。

叙事
叙事是碎片的,但依旧存在着一条现实中的故事线,电影循着故事线,时不时闪回过往。这种方式很有效的填补了人物的灵与肉,让角色变得生动有血有肉。
配乐
在风雨云中,配乐是很明显的存在的,它不遮掩的带着配合剧情和挑动观众情绪的目的,但其带来的感觉却依然十分舒适。在电影的最后十几分钟,解密阶段,配乐消失了。此时影像便成为了最大的情绪挑动者。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2018)

又名:地狱恋人 / 地狱情人 / 风雨云 / Hell Lover / Cloud in the Wind / The Shadow Play

上映日期:2019-04-04(中国大陆) / 2018-11-09(台北金马影展)片长:124分钟

主演:井柏然 宋佳 马思纯 秦昊 陈妍希 张颂文 陈冠希 颜卓灵 王维申 胡伶 黄伊凡 陈伟榕 单宝中 梁致力 罗义民 

导演:娄烨 / 编剧:梅峰 Feng Mei/邱玉洁 Yujie Qiu/马英力 Yingli Ma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影评

用户
用户 • 采访
Lithium
Lithium •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