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烨的作品,太文艺范,不是我喜欢的风格。之所以看这部电影,最初是冲着那时还不太出名的张颂文和秦昊来飙戏的,没想到主角是井柏然,帅则帅矣,但样貌这么年轻的警官,怎么看也不像是一个破案手段毒辣的刑警,谁让资方愿意呢。

刚看开头的情节,张颂文坠楼身亡,真相不是那么简单,我以为是悬疑片,看到手持摄像头长时间跟着人物晃来晃去晃得我眼晕,我以为是披着文艺片皮的悬疑片。后来宋佳领着井柏然到一处黑暗的房间,色诱井柏然,背光的背景看不清脸,只能看到廓形,长久的沉默,暧昧的对话,这种氛围,又让我感到是文艺片,莫非这是披着悬疑片皮的文艺片?

文艺片商业片怎么分辨?我的总结就是商业片是清晰地讲述一个有趣转折的故事,重点是讲故事;而文艺片是长时间地展现人物的心情、情绪和心理活动,重点是展示人的心理,情节从来不是重点。所以文艺片的特征在这部电影里表现的就是:全程手持摄像机拍摄的角色晃来晃去甚至可以头像不全;人物面部表情特写,长时间停留,演员表演微妙的情绪变化,沉默不言;背景看不清,背光看不到人脸;拍摄和故事情节完全没关系的周围的人和物来烘托情绪和背景,就像小说里大段大段的描写景色;情节进行地不完全,甚至故意省略情节,让观众摸不着头脑,慢慢拼凑情节,文艺片就是不让情节一览无余,就要模糊。

虽然最后真相大白了,但本片逻辑还是有致命伤。

1小诺为什么对张颂文的角色说“你是个烂人。”我还以为有家暴或性侵呢,其实都没有。张颂文把小诺当亲生女儿对待,好歹也是养父,抚养女儿长大为什么她会说出这样的话,还堂而皇之的要和秦昊扮演的亲爹在一起,这个情节是个致命不合理处。

2 井柏然扮演的警察和小诺是如何认识的,为什么他们会发展出恋人关系,也是一头雾水,压根没说。

3 他们三个按理说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多年合作一起发达,应该没有要拆家的动机才对。张颂文一开始就知道是接盘,后来又接受了秦昊,他们形成三人利益共同体。就因为拆迁房要受贿钱?这个反骨是有些奇怪的。

4 小诺,亲手把养父推下楼,太缺乏人性了,难以理解。好歹是养父,哪有这样无情无义之人,又不是陌生人。

再说一遍,文艺片是不注重情节的清晰和明确的。这到底是一部披着文艺片皮的悬疑片,还是披着悬疑片皮的文艺片?

总之情节狗血居多,要说没有好的也不对,结尾重温了一遍王杰好听的《一场游戏一场梦》。

最后一句话,广州哪里会有这么破烂待拆的城中村?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2018)

又名:地狱恋人 / 地狱情人 / 风雨云 / Hell Lover / Cloud in the Wind / The Shadow Play

上映日期:2019-04-04(中国大陆) / 2018-11-09(台北金马影展)片长:124分钟

主演:井柏然 宋佳 马思纯 秦昊 陈妍希 张颂文 陈冠希 颜卓灵 王维申 胡伶 黄伊凡 陈伟榕 单宝中 梁致力 罗义民 

导演:娄烨 / 编剧:梅峰 Feng Mei/邱玉洁 Yujie Qiu/马英力 Yingli Ma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影评

用户
用户 • 采访
Lithium
Lithium •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