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在最近几部大火的都市情感剧中杀出了一匹黑马——《穿越火线》,这个一看剧名必扑的电竞剧靠自身的实力和各路自来水,火了。原创剧本、导演运镜、场景搭建、演员演技在线,狠狠地打了我的脸,果然,没人能逃脱哲学王者王境泽的真香定律。
决定“写些什么”的契机是第三集开头,穿着肥大不合身西装的肖枫听到那句“选好办公桌,比选好对象还重要,你今后一辈子要和它打交道啊”后,窘迫无措愣怔的表情,让我心口一窒,有多憋闷呢,大概和深夜听《想你的张青凯》一样难过,这样一条一眼望到人生尽头的路未免太残酷。夸海口说服大尉、戏谑地开导安蓝,未尝不是肖枫在给自己灌毒鸡汤呢,不断的告诉自己你要对父母负责,为朋友着想,改变自己去迎合世界,逼迫着忘记那个在游戏里驰骋战场、意气风发的少年,忘记那个刻入骨髓、日思夜想的梦。太像了,太像那个青年时代在责任和梦想中间挣扎的你我了,真扎心啊。
不得不想起加班到深夜时路灯下拉长的影子,因为误解和不公咽下去的眼泪,被领导看作垃圾的创意……所幸之至,肖枫在即将转正时最终选择了做一只自由的猪,就像王小波写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它很冷静地躲在手枪和火枪的连线之内,任凭人喊狗咬,不离那条线。就这样连兜了几个圈子,它找到了一个空子,一头撞出去了;跑得潇洒之极。以后我在甘蔗地里还见过它一次,它长出了獠牙,还认识我,但已不容我走近了。”长出獠牙的肖枫眼里终于再次有了光。肖枫的选择让我自愧不如,我没有他的那份勇气和不羁,不过幸好,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这话给没有放弃梦想的肖枫,也给我自己。
相比2019年的故事线,更偏爱2008年的,主要剧里生活化的场景设置和时代滤镜简直我的青春,连会飞的蟑螂都要用真的,让北方的我瑟瑟发抖,有请回答1988内味了,爷青回啊,当然我房间没肖枫这么邋遢。除此之外,最让我感慨的是鹿晗,他带点京腔的原声台词恰到好处,还长了一双会说话会演戏的眼睛,这话忒俗,但再恰当不过。坐在街边抽烟的特写镜头太像内谁了,还有下了班拖沓着步伐抬头望向天台的那个眼神,调侃着给安蓝抓蟑螂的眼神含着笑,下一刻目光慢慢黯淡,颓然地坐在电脑前骗自己“最后一次”。
明明脆弱地像一头受了伤的兽,在游戏里又转变成了自信满满,爷的眼里没有悲伤的骚枫。
太谢谢这部剧让我认识了鹿晗演绎的肖枫,我真的好爱这个角色,哪怕他没钱没门抠脚多半还不爱洗澡,我是懂了他为啥有前女友前男友和现女友了,谁说电子竞技没有爱情!
最后吧,老生常谈,这个世界上永远不缺缅怀青春的颂歌,这部剧让我看到了很多人的青春,理想、背叛、不甘、微笑和眼泪,以及那句憋了很久说不出口的“对不起”,但还好青春它永远熠熠发光。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
却忽然忘了是怎麽样的一个开始
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
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
逐渐隐没在日落後的群岚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
含著泪 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席慕容《青春》

穿越火线(2020)

又名:Cross Fire

主演:鹿晗 吴磊 代露娃 宋妍霏 刘帅良 朱俊麟 黄德毅 潘美烨 宋家腾 夏志远 杨凯程 张琛 刘扬 刘杰毅 张萌 邵兵 王锵 

导演:许宏宇 / 编剧:徐速 Su Xu/王潇涵 Xiaohan Wang/李匡宁/傅莉

穿越火线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