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明星演技差似乎已经成为公认的事实了,而作为曾经的顶流,鹿晗去年更是以糊穿地心的《上海堡垒》成为烂片的代言人,由他主演的影视剧,评分基本都在5分以下,真·烂片实锤了。
不过,最近的一部新剧,鹿晗一改往日的花美男形象,走起了邋遢地痞路线,竟让人觉得他的演技有进步了?
《穿越火线》
本文有剧透。
1
本剧围绕两位热爱电竞的少年展开。
2019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很红火,因此也存在无数大大小小的电竞俱乐部,而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引力俱乐部,他们每年会举行穿越火线选拔赛,从上千名中选择决出的第一名签约。
梦想加入职业战队的路小北,一路过关斩将,到了最后的决赛。
眼看胜利就在眼前,他却被队长“约谈”。
原来所谓的选拔赛只是个幌子,签约人选早已内定,是一家上市公司老总的儿子。
以签约替补为条件,队长要求路小北在决赛时故意输掉。然而一心只想加入战队的路小北却并不“听话”,直接将对方一枪爆头,赢了整场比赛。
然而赢得比赛却并没有为他带来签约机会,相反,作弊的黑锅从天而降,全联盟将不再有战队想签他。
路小北追梦遇挫,另一位男主肖枫也并不好过。
骑自行车出门,居然遇到了前女友桃子的婚车。因为穿着破烂被前女友的丈夫侮辱,将他的自行车踹翻在地,还随手掏出了几张百元大钞撒在地上。
而桃子之所以会成为前女友,正是因为他太穷,不务正业,一心沉迷于打游戏。
平时肖枫主要的工作就是带着兄弟四人去网吧进行游戏“约架”,打赢了能挣个烤串钱。
作为全省网吧赛的亚军战队,肖枫要带领队友们走向职业比赛的赛场。然而现实很残酷,因为没有收入,三个队友提出了散伙,为此几人还大打出手。
同样失意的路小北和肖枫在一场游戏中相遇了,正当两人要决出胜负之时,电脑却突然黑屏,只听得见两人对话的声音。
从路小北口中,肖枫得知自己竟然是未来第一届全国联赛的冠军。
原来这是一场跨时空的对话,2019年的路小北和2008年的肖枫在穿越火线中相遇了。
就这样,两个不同时代的年轻人互相鼓励着,开启了双时空联动的逐梦之路。
2
将电竞IP穿越火线改编成电视剧,并不容易。
穿越火线,简称“CF”,在“吃鸡”没有火爆之前,这款游戏可谓是承载了“三亿鼠标的梦想”,是传奇一般的存在,如今在全球最赚钱的游戏中,穿越火线依旧稳居前五。
这样用户众多的热门游戏,稍有不慎很容易招致一片骂声。
而《穿越火线》中呈现出的游戏场景让不少网友称超出了预期。第一人称视角拍摄,真人出演游戏中的角色,给人很强的代入感和沉浸感。
射击战斗游戏具有的紧张和刺激感也还原得不错。子弹射出弹孔,击中,倒地,整个过程干净利落。手榴弹往前一扔,轰隆一声,火花四溅,看得过瘾。
除了游戏场面,电视剧更重要的当然还是人物和故事。本剧中两位性格迥异的男主擦出的火花为剧情增加了不少看点。
鹿晗饰演的肖枫,出场时顶着鸡窝头,穿着人字拖,不修边幅的邋遢样子和以往剧中的精致花美男形象完全不同,是有点给人眼前一亮之感。不少人关心的鹿晗演技问题似乎也有了提升。
不过仍然有“发挥稳定”的部分,比如劝架时,整个脸皱成一团,看得人尴尬癌都犯了。
但也有令人惊艳的部分,一次雨夜中的崩溃怒吼,将自责,内疚,挫败感等多种情绪都表现了出来。
饰演路小北的吴磊同样在剧中有不错的表现,作为一个有残疾的少年,他大多数时候沉默寡言,在面对游戏时眼神中充满了坚定和信心,人物演绎的颇为饱满立体。
不错的游戏场面还原加上两位年轻演员算是合格的出演,让这部剧也终于摆脱了“鹿晗主演,必为烂剧”的魔咒。
3
近年以电竞为题材的电视剧,无论是《全职高手》还是《亲爱的,热爱的》都离不开一个词:梦想,本剧也不例外,两位少年热血励志的逐梦之路的确振奋人心。
2008年的肖枫,处在穿越火线刚诞生不久的年代,电子游戏在当时世人的眼中被认为是不务正业。一心想要走上职业之路的肖枫是大家眼中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女朋友跟炒股的有钱人跑了,房租交不起,爸妈天天吵着要他找一个正经的工作,最后连一直并肩作战的队友也要各自去讨生活了,现实的压力让肖枫的追梦之路变得艰难异常。
除了外界的压力,肖枫自身的年龄也逐渐成为了一个问题。电竞选手,多是十七八岁的小年轻,二十好几的肖枫不仅反应速度跟不上,身体的熬夜能力也明显下降,去职业战队单挑时直接被其他人吊打。
路小北生活的2019年,虽然电竞环境大好,前途更加光明,但却又有一个新的问题——资本的操控。因为有资本有后台就可以直接被内定,而没有靠山的路小北却只能被扣上作弊的黑锅,被全联盟拉入黑名单。
但正因为这些重重挑战,他们的坚持才显得更为可贵。
落魄肖枫生不逢时,放弃了爱情和稳定的生活,毅然走上一条大家眼中的“不归路”;高三学生路小北放弃进入大学的机会,选择了一条比高考更艰难的路。
电视剧以穿越时空的方式让两代电竞人相遇,他们相互对话,建立友谊,既展现了这十几年间电竞行业,和整个社会的飞速发展,更表现了两代人对梦想的执着追求。
不管是什么时代,敢为梦想披荆斩棘,就还是要对他们说一句:勇气可嘉!

穿越火线(2020)

又名:Cross Fire

主演:鹿晗 吴磊 代露娃 宋妍霏 刘帅良 朱俊麟 黄德毅 潘美烨 宋家腾 夏志远 杨凯程 张琛 刘扬 刘杰毅 张萌 邵兵 王锵 

导演:许宏宇 / 编剧:徐速 Su Xu/王潇涵 Xiaohan Wang/李匡宁/傅莉

穿越火线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