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第五季,是除了第一季以外我最喜欢的一季。每个小朋友都很可爱,每个人的性格都很鲜明、立体。
而今天我想要说的就是,实习爸爸这组家庭。
在节目最开始,邓伦说他所想象的与自己“孩子”相遇的场景是,我看着她的时候,她也看着我,然后她叫了一声爸爸,然后冲我跑过来,抱着我。
当然,过程很坎坷,但结果总是好的。
邓伦在采访里提到,本来很担心,小山竹会害羞什么的,但是就在他想的时候,小山竹一下子就笑起来了。就是那个笑,然后一下让自己的心融化了。
而看节目时,那个笑容让我记住了这个小女孩。
在节目里,邓伦反复提到的是,四个多月的时间,一次次的旅行,他每一次见到小山竹,都会觉得她不一样了,就好像是一点一点的在看着她成长,在转变。
时间她很伟大让小山竹的所有成长都复刻在了邓爸爸的眼里。


最后一次旅行,在车上,邓伦问小山竹,旅行要结束了,你最舍不得谁,山竹说,邓爸爸。邓伦又问,那最舍不得的小朋友是谁,小山竹的回答还是邓爸爸。
邓伦说,不知道以后小山竹还会不会对她五岁的这个时候,有记忆什么的,因为对于他自己来讲,他对于五岁时候的事情,就已经完全没有印象了。他希望小山竹能记得一点点美好的东西。
邓伦在讲这些的时候,声音有些哽咽,让我觉得或许下一秒钟他就会哭出来。但他又尽力的克制住了。
与大人相比,小孩子的记忆很短暂,除非发生了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不然很容易就忘了。或许这一刻对于他而言,他很担心,小山竹会忘了他。
而说到这里的时候,邓伦并没有注意到 低头摆弄礼物的小山竹,偷偷抹了眼泪。又悄无声息的化解了。
我想邓伦讲的这些话,小山竹其实都听懂了。
小山竹是一个特别聪颖、懂事而又坚强的孩子。第三次旅行的时候,邓伦伪装成会说话的小兔子和小山竹聊天,问她,现在晚上的时候,还会想妈妈吗。小山竹说,之前会,现在不会了。邓伦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小山竹说,我是坚持住,想妈妈了也要坚持住。要勇敢。
节目里的6个小孩,我可能最心疼的就是小山竹了。因为别的小朋友都是爸爸陪在身边,只有她完全是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晚上也是自己一个人睡。但还好的是,邓伦是一个很温柔的实习爸爸。完全不亚于其他的爸爸。从李沁问小山竹,邓爸爸对她好不好时,小山竹的态度就完全可以看出。邓伦是真的对小山竹很好。
节目正片里,邓伦和小山竹的互动很多都被剪掉了。我在看完节目之后,又去看了很多邓伦带娃记的未播,觉得邓伦在和小山竹相处的时候,真的是一个特别温暖的爸爸。
小山竹因为想妈妈哭,邓伦带着她去海景房的阳台看海;陪小山竹挑衣服;在简陋的房子里,逗小山竹笑,和小山竹一起唱《刚好遇见你》,给小山竹梳漂亮的头发,教小山竹写“山”字.......
而邓伦和小山竹之间的默契也在一次次的旅行之中渐渐的加深。比如,每次只要邓伦蹲下,小山竹就会自然而然坐在他的腿上,就像一个行走的凳子。邓伦也在采访中说,这是属于他和小山竹之间的默契。


小山竹也会时不时的告白邓爸爸。当然小山竹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颜控,因为每次大家问她为什么喜欢邓爸爸的时候,小山竹都会先回答一个,因为他很帅。哈哈。看节目的时候,真的觉得这个小姑娘特别
的可爱。

山竹送给邓伦的最后一份礼物,说我会想你,然后所以给你留一个纪念,希望你像他一样强壮。字幕配了句话我觉得特别贴切,
“其实我会想你,说的是我不会忘记”

爸爸带娃记,邓伦讲给小山竹的最后一个故事是小红帽,影片剪辑里的最后一句是“从此再也没有谁伤害她”,然后是邓伦牵着小山竹的手背对着镜头,从海景房走出去的场景。
不知道为什么,觉得这一幕特别戳人。


最后说几个自己印象比较深的场景。

1、第一次旅行里,在沙滩比赛谁跨的远,小山竹跑完之后,邓爸爸一把将小山竹抱了起来。

2、四个爸爸被派去出海打渔,留邓爸爸一个人照顾六个孩子,忙到不可开交。但依然很耐心的安顿每一个孩子。
(正片里这段并不全,未播里看到,邓伦累到筋疲力尽,依旧很温柔。)

3、第二次旅行,邓伦家选到最差的房子,邓爸爸纠结着晚上怎么睡,小山竹特别懂事一点也不闹,反而想着帮邓爸爸一起糊窗户。
羊吃完小山竹喂的草就走到羊棚里面去了,邓爸爸问小山竹,它们干啥去了,小山竹说,取经去了。
后来到小泡芙家,还跟小泡芙咬耳朵说,我家老破了。笑的贼拉开心。
(觉得小山竹这个孩子既乐观又懂事。)
4、邓爸爸带着小羊回家,把小羊放进羊棚里,然后对小山竹说,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一家人在一起。

5、邓爸爸在羊棚房子里给小山竹念英文故事,邓爸爸念得很起劲,小山竹听的一脸懵。结果讲着讲着小山竹哭着说,我听不懂。哈哈

6、第三次旅行,邓爸爸飞机晚点,村长帮小山竹选房子,在房子里,村长给小山竹穿鞋,小山竹听见鸡叫,就问村长,“村长,鸡叫了,搁谁家的鸡呀”。然后就先抓鸡还是先取饭的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最后村长完败。
(小山竹这段东北话简直太可爱了,而且逻辑特别清楚。)

7、邓伦假装会说话的兔子和小山竹谈心,问小山竹,现在晚上的时候,还会想妈妈吗。小山竹说,之前会,现在不会了。邓伦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小山竹说,我是坚持住,想妈妈了也要坚持住。要勇敢。

8、最后一次旅行,晚上邓爸爸抱着小山竹哄她睡觉,小山竹睡着了依然抱着,之前都是等她睡着后,就轻轻的放在床上。

9、还有邓爸爸和小山竹一起唱的那首歌,刚好遇见你。在网上看到有人剪了登山父女的视频,配的就是他们唱的这首歌。
“因为我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风吹花落泪如雨,因为不想分离,因为刚好遇见你,留下十年的期许,如果再相遇,我想我会记得你。”

爸爸去哪儿 第五季(2017)

又名:爸爸!我们去哪儿?第五季 / 宝贝加油 第五季 / Dad, Where Are We Going? Season 5

主演:陈小春 吴尊 刘畊宏 杜江 邓伦 李锐 陈胤捷 吴欣怡 吴欣乐 刘宇芙 杜宇麒 小山竹 邹明轩 

导演:聂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