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结案陈词,今天就来写写我看到的邓伦的期末考卷:
邓伦哄孩子睡觉总是先抱着哄睡着了才放下,遇见危险情况,总是赶紧奔过去先把孩子抱住护住,所有小朋友在他心里和口中都是“宝宝”,小山竹喜欢他,“给我爸爸一个”、“让我爸爸来”、“我爸爸我爸爸”,孩子下意识的反应,绝对教不出来 —— 这些已众所周知,不再赘述。
这次旅行中,小山竹要帮他拿东西,他刚开始也应了,仔细一看是锄头之类,怕伤着孩子,坚决不让她碰。他时刻叮嘱小朋友们注意安全、记着Jasper最容易饿、抱起嗯哼看鸟教孩子对小鸟温柔些、牵着小泡芙、帮阿拉蕾戴麦克风、看到小鱼儿没击到掌不开心就主动提出“我跟你拍一个”,照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满足一切需求”,但是饭得好好吃、东西要归置整齐、冰的不能喝、黑的地方不可去、危险之处不许靠近,他带孩子有他的原则,绝不乡愿,做父亲的也好,做兄长的也罢,有其责任,不可予取予求 —— 可见他并非对李沁格外用心,而是对谁都这样、一直这样。
大伙儿每天嘲嘲他闹闹他吃吃他豆腐,他老笑嘻嘻的,开得起玩笑,任尔东西南北风。做游戏也以同理行之,拱他上他就上,看着实力平平,往往出奇制胜。做饭、打扫,总是花最大力气去做完,不用磨面他也去磨了,换到了保洁的角色他还是会帮着做饭,既是小弟就当好小弟,年纪最轻么,自觉地多出力呗。他完全了解自己的定位。
大哥二哥三哥四哥是带着自己孩子来的,通过抚育子女的类似经历自然而然建立起联系,邓伦没有这一重天然纽带,他只有靠在一次又一次旅行中踏踏实实地带好孩子、照顾好每一个人来真正融入集体。刘畊宏觉得他非常好沟通,他俩搭档做饭已经习惯成自然,彼此默契十足。这次午饭时大家纷纷感谢刘耕宏做的好吃,老刘却惦记着邓伦住得太远、听不到这些赞美。在最后的萝卜蹲游戏里,邓伦玩疯了,狂拍带头大哥陈小春的背,露出一股痴气 —— 陈小春那厢也返老还童,笑他推他搡他抱他,一时间几乎变成了和他同龄的兄弟。
而其实邓伦是最累的、活儿最多的,杜江都说他这一天天睡得少事情多真够可以的。镜头里他不断打呵欠,镜头外还不知如何。我觉得这些旅行对他来说无异于一场场艰苦的考验,体力、耐心、智慧,每个课题都要检验一番,诚然他收获的不少,可他深耕的更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啊。如果一个人能始终演出这效果,那拿个影帝,也不成问题。
“努力如是之者,成功其庶几乎?”,这是老舍先生赠给大演员于是之的条幅,在很多时候也是一条不变的法门 —— 所以啊,没法羡慕人邓伦资源多机会好呀,你以为不用出命就能扛人设?
草草写于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八日,作者理图,任何形式转载请先知会、联系作者,谢谢
附:
《邓伦功课 (一)》:
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uri=/review/9641986/&dt_dapp=1
《邓伦功课(二)》:
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uri=/note/691025073/&dt_dapp=1
理图论旭凤合集:
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uri=/doulist/110188515/&dt_dapp=1

爸爸去哪儿 第五季(2017)

又名:爸爸!我们去哪儿?第五季 / 宝贝加油 第五季 / Dad, Where Are We Going? Season 5

主演:陈小春 吴尊 刘畊宏 杜江 邓伦 李锐 陈胤捷 吴欣怡 吴欣乐 刘宇芙 杜宇麒 小山竹 邹明轩 

导演:聂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