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一季《爸爸去哪儿》云养小孩的我轻易被嗯哼大王圈了粉。
有的人不喜欢他,说他骄纵、爱哭、没有性别意识,却忘记了他只是一个不到四岁没有上过幼儿园的小孩。没有与父母分离过、没有感受过集体生活,所以对规则没有概念、有些许分离焦虑、喜欢小泡芙就各种围着她转,还曾想亲泡芙被杜江制止。除了觉得嗯哼应该慢慢建立起规则概念和性别意识外,我不觉得这些可以构成黑点。
相反,这个小孩子作为一个灵魂段子手、逻辑流畅、思路清晰、词汇量丰富又有同理心,甚至在不到四岁能够准确认识自己的行为并且会自省,这已经是很难能可贵了啊。
第一期刚出场的嗯哼就语出惊人,要把小鱼全家都捕捞上来,很容易让大家觉得他在家就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大王。

交玩具环节很抗拒,爸爸说要把玩具放在篮子里,嗯哼不情愿地把玩具放进去了,然后打算把篮子拎走。

做游戏选房子的环节不愿意玩游戏,村长说不玩游戏可能得不到好房子,杜江让他自己想想,他想了想说可以的,麒麒可以长大自己挣钱买,还问爸爸你觉得我说的对吗,杜江在一旁哭笑不得却也挑不出儿子逻辑的毛病,苦笑着说我觉得你说的很对。


第一集看下来会觉得,这个小孩,好像有点不一样。有什么不一样呢,细想起来你会发现,他不听话。
他不够听话不够乖,他不像传统听话的小孩会顺着你的思路走,他有自己独立的思维,而且在他的思维里他说的没有问题让你无力反驳。
和其他的小孩相比,嗯哼是词汇量最丰富的,在不到四岁的年龄经常冒出一些初中才会学到的词汇和对话。
和爸爸坐驴车,嗯哼兴奋地说感觉自己像个牛仔,牛仔一词说出来大眼萌爸杜江惊讶得眼睛更大了,网友也弹幕刷刷刷说牛仔这词感觉自己都是初中才知道。
收花生那段,吴尊说neinei对花生过敏,嗯哼活学活用地对杜江说爸爸你对我过敏,学习能力超强。
每次遇到Jaspher总要比谁大,有一天早上两人又开始比谁年龄大,嗯哼无奈地说我们不要聊这个话题了。
他还会和爸爸聊飞机为什么会飞是因为有喷射引擎,为什么有白天黑夜是因为黑夜太阳去温暖美国那边了。知识量丰富得吃瓜群众惊讶得瓜掉一地。
但其实他不是一个小大人,他的童言童语并不是都那么成熟,相反浪漫而可爱。
他说要爸爸给他生一个姐姐,这样他就可以做弟弟了,姐姐就取名叫番茄炒鸡蛋。
爸爸独自做任务留下他哇哇大哭,邓伦为了哄他给他喝可乐,他问我的可乐有天空那么高吗。


他问爸爸可以把太阳弄下来吗,说要喊十个人叠罗汉把太阳弄下来,把爸爸妈妈姥姥姥爷都动员起来。
嗯哼最让人惊讶的还是最新一集,作为一个在第6集刚刚满4岁的小孩,他竟然,在哭得时候可以听进去道理,并被爸爸说服。
前面几集每次单独做任务都会不愿意分开哭着找爸爸,这次也不例外,哭得眼泪汪汪还忍着听杜江给他讲道理。
杜江循循善诱说你看前几期爸爸不在你发生什么不好的事了吗,嗯哼抽抽搭搭地回答没有。杜江说那你这次会怎样呢,嗯哼依然眼泪汪汪,回答却很故作轻松,这次还是一样的嘛,最后被说服乖乖去执行任务。
天哪,现在的我委屈得要哭的时候谁给我讲道理我还听不进去恨不得揍他一顿呢,不到四岁的小孩子怎么做到的。

而且,嗯哼既有同理心还会自省。
有一期嗯哼想玩泡芙的玩具,泡芙不给他生气了转身赌气走开。杜江教育他,你不能生气,泡芙没有义务给你玩她的玩具。他想通了后主动给泡芙说对不起,还轻松地说都过去了男子汉要大度。
住帐篷的晚上MAX生病他担心得跑前跑后,又是拉小伙伴探望陪伴Max又是送小野花,第二天早上早起还专门去看看MAX,问吴尊他怎么样了,吴尊说差不多了后他还长吁一口气,“这我就放心了”。


这样的嗯哼大王,怎么有人会觉得他不可爱、霸道、被宠坏呢,谁不想要这样的小孩啊?



然而我最想要的,其实是杜江——嗯哼背后的男人。
看了《爸爸去哪儿》发现,霍思燕真的没有选错老公啊。比起当年骂战的如今flop到影都不见的黄奕,
霍思燕不知道要幸福多少倍。
之前看《爸爸回来了》的时候就觉得霍思燕和杜江很甜。有一次一家三口坐在沙发上,霍思燕亲亲嗯哼后,不满意地撒娇说,嗯哼你为什么不像被可爱女孩子亲那样发出“哇”的开心声音,那时候还不会说话的嗯哼默默尴尬走开,然后霍思燕亲亲杜江,杜江就模仿嗯哼说“哇”,满足戏精霍思燕的愿望。所以我总觉得嗯哼会亲小女孩表达自己的喜欢,也是被爸妈的相处方式所影响,当然,严肃说,这个性别意识是该给嗯哼强调一下啦。
杜江和霍思燕的相处方式就是互相撒娇的两个戏精。《爸爸去哪儿》第一期摄像去嗯哼家拍的时候杜江和嗯哼还在床上睡觉,霍思燕轻轻拍他,杜江睡眼朦胧地问霍思燕能不能再睡会儿,霍思燕示意摄像头笑他怎么睡,他像个大男孩懒懒地说在摄像机下面眯会儿。最后被自己逗笑了磨磨蹭蹭地起了床。
《爸爸回来了》有一幕我一直很印象深刻,霍思燕收工很晚蹑手蹑脚地回到家,发现杜江给她煮了汤留着等她回来,两个人同桌坐着在昏黄的夜灯下聊天,伴着霍思燕慢慢喝完了整碗汤,看的时候总觉得有一种异常的感动和浪漫。
想想也是只有这样有爱的家庭才会养出这么可爱暖心的嗯哼,霍思燕才是他们家的团宠吧。嗯哼和爸爸在床上聊天,杜江问三个小女孩嗯哼最喜欢谁,嗯哼说小山竹,杜江表情示意嗯哼问妈妈是怎么教的,嗯哼马上说最喜欢妈妈。之后杜江问五个爸爸最喜欢谁,嗯哼马上接话说妈妈,超级英雄最喜欢谁,嗯哼超级坚定地都说最喜欢妈妈,然后感觉杜江一脸满意的样子。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妈妈是这么教嗯哼的呀,于是默默在想,霍思燕是不是也是这么教杜江的。等小暖男小帅哥嗯哼长大了,家里两个男子汉估计要把霍思燕宠上天。

杜江不仅细腻宠老婆,从他和嗯哼的相处中也会发现,他还是一个很有童心和耐心的人,这一季的爸爸中,他应该是和小孩聊天最多的了吧。小孩子的聊天很多时候都是无意义的,漫无目的天马行空的,很多大人会选择敷衍结束话题,而杜江可以一直和嗯哼聊下去。花絮里有很多杜江和嗯哼躺在床上闲聊互相问问题聊天,“太阳什么时候变绿色”“为什么我这么乖”“为什么有黑夜和白天”,各种鬼马问题杜江都轻松应对,耐心不够的陈小春一定做不到这样。杜江可以和孩子平等交流,不去限制他们的思维。嗯哼有着和爸爸一样的口头禅,说话的时候喜欢问“你说我说的对吗”,而每次他这么问的时候,杜江都会认真思考后回答对还是不对。也是因为这样,嗯哼才会有那么丰富的词汇量和流畅的逻辑,正在哭的时候还能认真听爸爸说话顺着思路回答问题。
这样培养出来的嗯哼聪明又有情商,但是杜江却在微博用老父亲的口吻说对儿子没有什么过高的期望,只希望他享受生活。微博像是给嗯哼说又像是给他自己说的,“我没有实现的梦想,终究还是我自己的啊”。

但是你,实现了霍思燕的梦想啊。
所以,还要什么吴彦祖,有爱心有童心有耐心又暖心的大眼萌爸杜江,才是居家旅行选老公的必备良品啊。




希望吴彦祖不要看到这篇文章。

爸爸去哪儿 第五季(2017)

又名:爸爸!我们去哪儿?第五季 / 宝贝加油 第五季 / Dad, Where Are We Going? Season 5

主演:陈小春 吴尊 刘畊宏 杜江 邓伦 李锐 陈胤捷 吴欣怡 吴欣乐 刘宇芙 杜宇麒 小山竹 邹明轩 

导演:聂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