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爸爸去哪儿,被陈小春的儿子Jasper圈粉。反反复复的把先导片和第一集看了好几遍。
性格软萌,笑容灿烂,懂礼貌,知进退,善良,贴心……啊,我已经要词穷了,感觉再多再美好的词汇都不足以形容我对Jasper的喜爱。
关于“Can you stop angry now”那一段,网上赞美很多,我也同样被惊艳到了。但其实那里并不是Jasper第一次正面扛陈小春。
我注意到的第一次是这样的。当陈小春第一次出声制止Jasper玩喇叭时说“what are you doing?”Jasper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玩喇叭影响到别人,所以他很理直气壮的怼回去“what are you doing?”陈小春接着说“人家正在讲话”,这一句话马上就让Jasper意识到爸爸为什么说他,意识到自己也有过错,所以在陈小春说“Can you stop?”的时候,他非常乖巧的点了点头,没有再反抗。
第二次,当陈小春抱着他走到岸上,放下让他自己走,动作还蛮大的,语气也不是很友好(可能陈小春本身性子比较急,再加上高强度的游戏确实体力消耗很严重,人比较累,情绪状态不佳,但可能不是真的在生气。有些人就是会这样,性子比较急,平时说话就是会比常人急和大嗓门,听上去就像在生气,但其实这是他们正常的说话方式。)Jasper有感受到陈小春的情绪,这个时候他第一次说了“Can you stop angry?”很可惜,并没有得到陈小春的回应。小春哥估计太累了,心急能赶紧回去整顿下,好好休息。这种状态,大家应该能理解吧。就像我们工作一天很累了,啥也不想理,不想管,就想躺下去好好休息。陈小春当时应该就是这个状态,所以才会一直“Hurry up”的催促Jasper。
Jasper这个时候应该并不理解他爸爸的这个心情或者状态,再加上妈妈可能有千叮咛万嘱咐慢慢走,不要摔跤,所以我们可以看到Jasper一直按着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的走着。这个时候冲突就来了。陈小春不断催促,越来越焦躁。当他再次提高嗓门喊“Hi,Hurry up”的时候,别说路人都被吓跑了,连屏幕这头的我都吓了一大跳。Jasper呢,明显感受到了来自爸爸莫名其妙的焦躁的情绪,他很认真的说“I know”歪着头看着上头焦躁的爸爸,微微皱眉,像是在思考“我有在走,为什么你要这么着急,为什么感觉你在生气,可是你又为什么要生气”,或许是实在没想明白,无法理解这样的爸爸,所以他接着又问了一句“what’s wrong with you?”这是他第二次尝试去理解爸爸和他的情绪。可惜我们小春哥现在也还在自己焦躁的情绪中,再一次正面硬杠上。最可贵的是Jasper没有受到爸爸情绪的影响,虽然情绪上有觉得委屈,但是还是比较冷静和克制,说“Can you just stop angry now”,再一次清晰的表达自己的需求,而没有被对方的情绪带着走。甚至在爸爸没有听清楚,质问“what?”时,仍旧较为冷静的处理,还懂得善用手头的工具,再一次清晰的表达自己的需求。到了这一步,我想估计很多大人都很难做到,或许一开始还能冷静,到自己表达完需求,对方因为没听清再来一句“what?”的时候,估计就直接情绪大暴走了——我都说了,你还问,你是不是故意找茬。
这里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Jasper每次表达自己的需求,都很清晰,很直接,也没太多废话,说完就静下来,静静的看着爸爸,耐心等待爸爸给出回应。我想这个习惯肯定不是个性使然,而是习得的,也就是说在我们看不到的他们家人相处的那些日子里,Jasper每一次的表达都能得到很好的回应,而不是被打断或者被无视。他一直处在一个相对平等和尊重彼此的安全的环境里面。所以他相信自己这么做,不会被责怪,不会被无视,而是会得到温柔或者平等的回应。事实上,从接下来小春哥的表现来看,也确实是这样。小春哥很快意识到自己不该把焦躁的情绪冲着Jasper,迅速诚恳的道歉。更妙的是,收到道歉的Jasper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反应,好像一副我知道会这样的淡然样子,平静的关掉喇叭,平静的走向爸爸,好像刚刚没发生过这一切。
这真的只有长时间生活在安全有爱的环境里面才能有Jasper这样的表现。因为知道那是你的情绪,我不用对你的情绪负责,所以不会因为对方一有情绪波动就诚惶诚恐自己是不是哪里做错或者跟着患得患失;因为相信就算爸爸再有情绪但也是讲道理不会无缘无故伤害我,所以才能顶着怒火不卑不亢的表达自己的情绪和需求;也正因为这样,才会更愿意反思自己,正视自己的错误,当自己确实有过失的时候,也能够磊落坦荡的接受,并且立即改正,好比第一次Jasper被陈小春纠正不要吵闹影响别人。
真的很棒,Jasper,陈小春,还有应采儿。

爸爸去哪儿 第五季(2017)

又名:爸爸!我们去哪儿?第五季 / 宝贝加油 第五季 / Dad, Where Are We Going? Season 5

主演:陈小春 吴尊 刘畊宏 杜江 邓伦 李锐 陈胤捷 吴欣怡 吴欣乐 刘宇芙 杜宇麒 小山竹 邹明轩 

导演:聂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