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宗说自己是一个没有共情的人,但先不说庭审时候的表情变化。在哥哥问他有没有后悔的时候,他的内心一定是被触动的。所以在哥哥挂电话离开那一刻他才会情绪失控。而至于唐文奇,最开始那份被忽视的二级会计手稿似乎就已经在暗示,而到最后再次出现呼应似乎已经明示了。

影片中出现张显宗面试seq片的场景,可进行到下一步的时候他“流血了”。影片中还出现了他幻想抓jinv并杀害的场景,这个时候又杀的很利索了。或许意味着张显宗虽表面“希特勒”,但内心也是惶恐不安的。

两个人都挺表演型人格,一个在脑子里表演着希特勒,一个在庭上模仿审问。一个聪明一个傻,但他们又都有一样的目标。张显宗想要扼腕血溅但没有,唐文奇吞药但被救了回来。张显宗杀了父母是因为不公,唐文奇是为了什么就没有确切方向。但可以猜测几点:或许张显宗是他唯一的朋友,他因为不能得到社会认可所以依赖唯一的朋友杀人。又或许他对社会的怨恨早已积怨已久,虽然他说自己连一个值得怨恨的人都没有,但这句话也间接表达了他内心也很不满,只是无处释放。两个人都希望被社会关注,被认同。

影片第一个杀人还原是唐文奇最开始动刀子的,而第二刀也有他的帮忙。或许杀谁对他来说并不重要,他或许也只是一种认同。两个人也只是互相利用对方。

唐文奇说自己害怕张显宗,他害怕的大概不是这个人,而是自己表演后的不安。影片最后由唐文奇坐在床上房间布满蜘蛛网心脏处趴着一个蜘蛛结尾。他装傻和失忆是不是真的,还是只是像蜘蛛网一样布满四周伪装成一无所知。可心脏处的蜘蛛还在那里趴着,这是一辈子都忘不掉的阴影。

演归演,如果一直演下去,那就是真的了。

另外:张显宗的希特勒表演只在脑海里实现了,而唐文奇的表演才真正做到了有始有终。只可惜这个终会伴随一辈子,就像那只蜘蛛。逃不开的。


正义回廊正義迴廊(2022)

又名:The Cloister of Justice / The Sparring Partner

上映日期:2022-10-27(中国香港) / 2022-08-30(香港国际电影节)片长:138分钟

主演:杨伟伦 麦沛东 苏玉华 周文健 林海峰 叶蕴仪 蔡紫晴 邵仲衡 朱柏谦 杨诗敏 庄韵澄 区绍熙 陈甘凤 陈桂芬 区焯文 黄宇诗 钟雪莹 邱万城 林善 黄华和 张凯娸 王雍泰 柯驿谊 梁雍婷 张同祖 邓月平 孙禾颐 

导演:何爵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