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从开篇就定下基调,直接将故事背景和犯罪嫌疑人的认罪声明公开,似乎已经不需要其他佐证就可以宣判了。但在审判的过程中,观众却犹如场外陪审团一般,陷入了一种怀疑状态,同时也会根据呈现出的证据和庭审应答作出思考:如果自己是陪审员会如何投票?


电影通过很多不同人的身份展现了面对这样一个案件的不同视角:

警察视角里,大概率都是以抓犯罪嫌疑人为主要目的,会进行有罪推断。

媒体视角里,会挖掘事件背后的形成原因,找到更多素材去博得大众眼球。

律师视角里,如何为犯罪嫌疑人最最有效的辩护才是重中之重,哪怕去营造一个虚假的形象。

陪审团视角里,会根据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去揣测和判断,具有极强的个人色彩和主观判断。

当所有人的目的都不相同,大家都在为自己的目的而努力的时候,真相还重要吗?人们想知道的或许已经不再是真相,而是如何获取自己的最大利益。


影片的拍摄用很多戏中戏的“戏仿希特勒”的片段展现犯罪嫌疑人的一些心理状态,这到底是他自身的想法,还是他对外界宣称的像塑造的想法?

一些场景的深度还原,以及陪审员和辩护律师出现在还原的场景中时,仿佛回到案发现场,但又是被不断修正的案发现场,最终我们只能选择相信其中一种说辞。

在视觉呈现上,很多镜头采用明暗相交织的画面,似乎也在说,黑白分明,但最终我们看到的也就是局部的光亮之处,大面积的黑暗是不曾展现的。


这部电影引发的思考:

首先,这并不是一个还原真相的电影,相反,它没有所谓的真相最终的呈现。

其次,它呈现出的各种说法和视角,都在帮助我们认清——或许并没有所谓的真相。

最后,正义是什么?它的呈现方式是怎样的?法庭的审判就可以将正义尘埃落定吗?12个陪审员的不同视角和投票,就代表了法律的公正吗?

我们最终选择的正义,其实不过是选择了我们本就相信的那个说法,甚至可以说是选择了我们一直相信的自己的价值观之内的一种说辞而已。


正义回廊正義迴廊(2022)

又名:The Cloister of Justice / The Sparring Partner

上映日期:2022-10-27(中国香港) / 2022-08-30(香港国际电影节)片长:138分钟

主演:杨伟伦 麦沛东 苏玉华 周文健 林海峰 叶蕴仪 蔡紫晴 邵仲衡 朱柏谦 杨诗敏 庄韵澄 区绍熙 陈甘凤 陈桂芬 区焯文 黄宇诗 钟雪莹 邱万城 林善 黄华和 张凯娸 王雍泰 柯驿谊 梁雍婷 张同祖 邓月平 孙禾颐 

导演:何爵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