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表面上虽有贬低法律之意,律师们毫不关心事实真相,对当事人也是嗤之以鼻。

游嘉莉律师更是利用规则成功为杀人犯脱罪,这样的法庭又怎能算是正义的回廊呢?

但细想之下…到底何为正义呢?事实正义也并非是随手可得的。

人的主观往往是危险的,我也曾误以为唐文奇是无罪的,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

法律的存在就是为了降低这类风险,只有在电影中人们才能轻易找到唯一的真相。

证据确凿的张显宗还尚有一票无罪认定,而疑点重重的唐文奇却最终获得了全票无罪认定,而这恰恰是本片想要表达的法律精神。

人们常常希望能在法庭上找到事实的真相,但遗憾的是法庭的裁决只能代表法律上的认定。

所以,在本片中,律师们虽然会在法庭上针锋相对,但又能在法庭下相约一起蹦迪;

在法庭外,他们也许有自己的善恶天平,但在法庭内,他们又能放下成见为自己的当事人施展浑身解数…

显然,他们明白法律的真谛并非惩治每一个罪犯,而是让每一个人都有在规则内被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审判权利。

所以,罗翔说法律的正义只是有瑕疵的正义,但这样的正义依然是至关重要的。

在“吉普森杀妻案”中,吉普森因为警察的“失误”最终逃脱了法律的制裁,但美国人也依然认为此案彰显了正义——程序上的正义。

很多时候,程序正义比事实正义更重要,因为脱离了程序正义就谈不上事实正义了。

在现实生活中,所谓的“事实”往往只是人们的一厢情愿而已。那些我们曾经深信不疑的、笃信的事情往往也只是片面的,我们又怎么能保证它不是呢?

我们无法确保每一次的审判都能找到事实上的正义,但至少可以确保每一次的审判都能得到程序上的正义。

诚然,本片跟《十二怒汉》之间仍有一些差距,比如本片对唐文奇杀人的真相交代过早,导致拥有上帝视觉的观众无法完全认同陪审团对唐文奇无罪认定的理由等等…

但要知道的是,自由的美利坚百年也没有一部法制电影能出《十二怒汉》其右的。之前内地翻拍的《十二公民》也不过只是对其脱离现实的照本宣科罢了。

在目前国内的大环境之下,能有如此一部高质量的原创法治电影同样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甚至,我认为近年也再难有超越之作了。

所以,我不得不给这部电影给予高度认可的评价和赞赏。这部电影或许是中国法治电影新的里程碑。


正义回廊正義迴廊(2022)

又名:The Cloister of Justice / The Sparring Partner

上映日期:2022-10-27(中国香港) / 2022-08-30(香港国际电影节)片长:138分钟

主演:杨伟伦 麦沛东 苏玉华 周文健 林海峰 叶蕴仪 蔡紫晴 邵仲衡 朱柏谦 杨诗敏 庄韵澄 区绍熙 陈甘凤 陈桂芬 区焯文 黄宇诗 钟雪莹 邱万城 林善 黄华和 张凯娸 王雍泰 柯驿谊 梁雍婷 张同祖 邓月平 孙禾颐 

导演:何爵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