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大兵瑞恩至今已有20余年,每次回看都会重新爱上杰克森这个角色,近年新出许多狙击手为主角的电影,其中也不乏佳片,但外媒评选影史最佳狙击手却永远有这个20年前的配角一个位置,而且雷打不动的前三。
越喜欢这个角色,越对他的着墨不多感到遗憾。他戏份集中在战场上,冷静勇敢一击致命,但两场重要的群像文戏却都没参加,教堂聊天他在睡觉,巷战聊天他在塔楼。难道这个角色只是个单薄的符号,没有别的刻画吗?
操着福尔摩斯的心,我开启了显微镜读条模式,还真找到了一些有趣的细节,不愧是老斯的电影,每刷一次都能找到新的细节,有些是导演的设定,有些是演员的自带属性,一点点把这个角色填补得立体。
1、 战场上的杀人机器,经典不赘述。
2、战火中的虔诚与神性,经典不赘述。
3、既天真又理性的单细胞思维,心中只有战争,仿佛为打仗而生的赤子。草地众论八个救一个是否值得时,大家的论点都是浪费了八条生命,只有他的论点是浪费了八个军事资源。攻雷达站前,大家拒绝的理由是会死人,他拒绝的理由是应该让空军去轰掉(还是军事层面)。哪怕明知钟塔不归路,他都超脱生死只思考作战细节。
4、左撇子。演员的锅,佩珀是左撇子,老斯也就只好将错就错了,其实二战时期左撇子不适合当狙击手,当时狙击枪栓和抛弹口都在右侧,左撇子比较费力+容易受伤,但这个被动的设定却意外有戏剧张力,反手拉栓也成为影史经典镜头。但手枪这种简单轻型兵器佩珀可以用右手。
5、吃货+睡神。在紧张的巷战前,卡帕佐抽空捡地上的苹果吃,注意远处飘来的饥渴小眼神。还有贯穿整部电影的杰克森嘴里到底在嚼什么食物系列。
6、手工达人。杰克森随身带了柄花纹小刀,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原来闲时可以削削木头、做做手工。
7、爱护厄本。对这个怂怂的新人,小分队或嫌弃或无奈,但杰克森会主动帮忙解围,保护就更不在话下。
8、爱护韦德。高票影评写韦德跑左路,被人纠错说跑左路的是杰克森,其实他俩都跑了左路,杰克森在前韦德在后,也是为了保护军医,没想到还是牺牲了。韦德临死前杰克森一直抱着他不断轻抚,让他死在自己怀里,是杰克森对战友最后的温暖,只是他不会想到,自己后来死得粉身碎骨没有队友可以送他最后一程。
9、爱护所有并肩战斗的战友。雨中对狙,他叫战友不要出去,送死什么的,杰克森自己去,哪怕暴露在危险之地也要保护战友。临死前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让战友卧倒。
10、甚至爱护不认识的战友。捧脸狂魔杰克森,对待初次见面的伞兵伤员如春天般温柔,给伤员挨个点烟,轻拍胸口安慰他们。
11、对待受伤的战友很温柔,但对待活蹦乱跳的战友,杰克森就很皮了, 互(da)喷(qing)嘴(ma)炮(qiao)时不落下风,还会主动调戏。图二为巷战前上尉教大家按照作战手册制作粘弹,战友:作战手册是啥玩意我们早丢了。杰克森:噗~
12、乡下孩子,文化程度不高。莱宾管他叫bumpkin(乡巴佬),查找军牌时嫌弃他不识字。
13、有错就改的朴实娃。在伞兵眼刀和韦德制止下,三个蠢兵终于放下了当扑克玩的军牌,仔细听这里杰克森抱歉地连说三次all right (好的好的好的,我们放回去),认错态度不错。
14、对战友皮但是上尉面前绝对服从,海滩据点送死我上;冲雷达站跑左路送死,我上;去塔楼占高点送死,我上。全片最喜欢杰克森的一句台词是他发现德军狙击手位置时依在上尉身边,冷静略带孩子气的“that’s where I’d be”(如果是我,我会在那里),自信又俏皮。这里必须赞一下佩珀的声音,果然后来他有不少配音作品。
15、长相又丧又萌、白肤金发、清纯凶狠,戴头盔时很乖,摘了头盔戾气糊一脸。
16、腰细腿长仪态好。细看杰克森的仪态和其他人差别很大,佩珀本人会跳舞,所以他身姿挺拔、动作优雅,一举一动都赏心悦目,堪称大兵中的男模。ps:墙裂怀疑这段脱衣戏是老斯故意的,如此服务女影迷的行为,我只想说——干得好。
最后附赠小贴士,如何在一片相同的军装中快速找到杰克森?注意他背后有个狙击镜筒,认准这个装备就可以准确定位了。
以上总结:杰克森是个战场上冷静勇敢、战场下温柔善良、既对上帝虔诚又对战争自信、单纯理性又人情味满满、爱吃爱睡爱做手工、没文化会犯蠢但知错就改、又酷炫又朴实的性感优雅狙击手。
这个人设算是补全了,心中无憾。感谢老斯,感谢佩珀,感谢每个耐心看到这里的迷妹。

拯救大兵瑞恩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