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剧情的深入,我沉浸在其中恍惚身临其境,感叹着“可怜河边无定骨,尤是深闺梦中人”,流着眼泪看完了电视剧《战长沙》,内心涌动着一股不得不提笔一诉衷情的冲动。
这是我近年来看过的一部非常优秀的军事文学作品。它不是流俗的披着战争外衣的言情剧,也不是以战争为幕布繁杂展开的家庭恩怨剧,而是一部彻底的描写战争对普通人群命运影响和摧残的故事。
随着舒缓的音乐渐渐升起,在硝烟弥漫的灰色天空笼罩下,《战长沙》开始向观众徐徐讲述一段沉重却被时光掩埋的历史:1938年日本攻陷武汉逼近长沙,国民党政府实行焦土政策火烧长沙,令这座百年老城毁于一旦,数万百姓命丧其中。这场大火并没能阻止日军侵略的步伐,焦炭色的孤城内外,一场场异常艰苦的抵抗此起彼伏展开。不过,该剧没有将过多笔墨正面描写战争,而是以柔软的视角缓缓切入,以一个大家庭在战火中的动荡凋零为主线,通过一群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描绘出一幅抗战背景下的中国社会群像图。浓墨重彩地歌颂了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的民族气节。

战长沙(2014)

又名:Battle of Changsha

主演:霍建华 杨紫 左小青 任程伟 牛骏峰 高鑫 瑛子 杨新鸣 穆丽燕 王彩平 吕夏 刘真君 李泽锋 靳东 张墨锡 赵志君 

导演:孔笙 / 张开宙 / 编剧:吴桐 Tong Wu/曾璐 Lu Zeng

战长沙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