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因为香蜜才开始喜欢杨紫,看电视剧又很迟钝的人来说,其实并不是很想去看《战长沙》,觉得不过是一部关于抗日的战争剧,并不是我喜欢的类型(虽然特定时间下我听个国歌都会热泪盈眶),但因为看了香蜜后一直很沉浸在剧情中出不了戏,看了很多相关访谈,也看了很长时间DZ夫妇的超话,还有很多通过两个人的微博分析出的一二三四五,都说是因为觉得在他们身上看到了美好的爱情,也在现实中又脑补了一出言情大戏。开始的时候觉得有点道理,但是我这个人吧,有点怀疑精神,对微博这种呈现在大众视野中的东西分析出来的结果并不那么相信,加上这几个月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各种rs事件,觉得有点烦了,心里一直有个小声音在说,真的是这样吗?某人真的是这么深情吗?到底是因为为什么吸引了这么多人沉浸其中呢?他们和别人演戏时是怎么样的呢?
抱着这种心态,我去看了《战长沙》。然后,看完了,脑海里一直还回忆着各种剧中的情节,挥之不去,心里一直堵着什么似的,一种又心酸又难过的感受。感觉终于从《香蜜》的坑里爬出来了,可是好像又陷进了另一个世界里。
这真是一部很好很好的抗战题材的战争剧,它不是从各种战争场面,而是通过一家人的故事,来诠释那个年代,那场战争,关于这一点,豆瓣上很多人都分析过了,不再赘述,我想,从演员的角度,说一说这为什么是一部豆瓣9.2分(是的现在又9.2分了)的战争剧吧。
首先,这部戏绝对最出彩的姐夫,他是那个拆散了一对有情人强娶了湘君,称霸长沙到处收保护费,不择手段倒买倒卖赚黑钱的恶霸,然而他也是在幼子意外早逝妻子再不能生育时仍然对她一心一意,对双胞胎姐弟非打即骂却真心疼爱,大火之夜说“收了保护费就要保护他们”,最后战死抗日沙场的英雄。任程伟不愧是学院派的老戏骨,把又痞又坏又深情又正义的角色特点诠释的淋漓尽致。
胡湘湘,骄傲任性的大小姐,总和小满姐弟俩一起惹是生非,是个倔强的,向往自由,却又有责任感的姑娘,从青葱少年到贤妻良母,杨紫诠释的胡湘湘,从那个一眼万年心动的开始,到那段为了吸引意中人时故意慷慨激昂的解说,误会意中人又得到解释时哭着又笑了的小表情,告白时流着泪又深情的“请你珍惜我”,生孩子时痛苦又隐忍的场面,得知自己家人全部去世时不敢相信又痛苦不堪的哭泣……无一不动人心弦,借用开播发布会上霍建华的话,看了《战长沙》,你们会忘记小雪,会记得湘湘,是的,让人难忘的胡湘湘,让人喜欢的演员杨紫。
小满胡湘江,作为胡家唯一的男丁,娇生惯养长大,他是那个总惹是生非,遇事就怂,能被枪声吓尿的娇宝贝蛋儿,对金凤死缠烂打没一点眼色,然而他也是在家族遇难后一夜长大,怕姐姐伤心隐瞒家人死讯,陪姐姐找到姐夫后就悄然离去,最后同样死在鬼子刀下不失责任感的倔强少年。牛峻峰,从《微微一笑》和《楚乔传》里看到过他,然而因为这些电视剧都是看了几集就弃了,并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却原来,那么早的时候,这个年轻低调演技出众的少年,就诠释过这样一个,不懂事的时候让人恨铁不成钢气得牙根痒痒,懂事了以后又欣慰又心疼的角色。
还有胡奶奶,胡父胡母,湘君,表哥,秀秀,金凤,大爷爷,小秋,湘水,湘平,小穆,莫小弟,小黑……这部剧有太多的感人情节,每个演员把自己角色的塑造的塑造的鲜活又饱满,难怪有人说,战长沙每个角色都是主角;加上细节控的导演,走心的编剧,是他们的共同努力,成就了这部“开始有多欢乐,结尾就有多悲痛”的,让人眼泪停不下来的战争故事。
最后,是让我对他有了全新认识的,故事的男主角顾清明。有人说,霍建华终于演了一部对得起他的颜的电视剧,我想说,之前真的对他的颜无感,《花千骨》大火的时候,跟着妹妹一起看国剧盛典颁奖晚会,还心想,这也叫帅吗,长得有点特点而已,然后就是知道他娶了林心如,别的再也没关注过。在这部剧里,因为角色设定的关系,霍建华演技似乎真的并不出彩,但是很奇怪的,也许在军装的滤镜下,get到了一个好帅的兵哥哥!而且真的形容不出来他的哪个表情或是哪个情节打动了我,也许就是在“他教她何为国,她教他何为家”这一整个的教程中吧,他一点点的,像春雨润物细无声,悄悄地就驻进了人的心里。这个演员,在如今的演艺圈,在演偶像剧出身的演员当中,是一个异数,他没有微博没有朋友圈,他不上各种综艺,他把工作和生活分的很清楚,他说只希望通过他的各种角色和观众交流,因为自己是大玻璃心。看他的访谈就能知道,这是一个心里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他把自己的心封闭着,很少朋友能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他拍戏就会沉浸在角色里,有时候他拍完一部古装剧的时候厌烦到想烧了戏服,因为一个角色而大火的时候又差点不敢出门,但他相信血脉亲情,所以女儿出生后他痛哭流涕,觉得这个世界终于有一个完全属于他的人。不巧,我对这类人,有一点点了解,所以特别能理解他那种游离于这个世界之外的孤独感。从他身上,也一下子想明白了,所谓演员的CP感,其实是好的剧情好的人设以及演员的好演技共同造就的,喜欢一个演员,只用喜欢他/她塑造的角色就可以了,他真实是什么样子的,他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其实都和我没有任何关系,我所喜欢的,只是他们塑造的角色罢了。
最后的最后,在《我会记得你》的循环播放中,啰里啰嗦写了这么多,但,还是要感谢,感谢这个没有战争的年代,感谢这个2018与《战长沙》的相遇,感谢顾清明胡湘湘,我会一直记得你们和你们的故事,我们,不说再见!

战长沙(2014)

又名:Battle of Changsha

主演:霍建华 杨紫 左小青 任程伟 牛骏峰 高鑫 瑛子 杨新鸣 穆丽燕 王彩平 吕夏 刘真君 李泽锋 靳东 张墨锡 赵志君 

导演:孔笙 / 张开宙 / 编剧:吴桐 Tong Wu/曾璐 Lu Zeng

战长沙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