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09-03-01

原野奇侠:原野奇侠:Shane

几年前看了“美国电影协会百部经典”纪录片中的“Shane”的简介,对片中那个金头发的小男孩印象很深,圆圆的脸,圆圆的眼睛,很逗人的一个西部纯朴孩子形象,还有那么漂亮的金褐色的皮肤。后来无意中发现一个在线收看的网页,终于把它看完了,虽然与心中的期望值有些出入,但总体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这是部男人戏,网站的简介中过分强调男主角Shane与他所寄宿的那家女主人的微妙感情,我想是为了增加卖点罢,其实片中涉及这一点的戏很少。这部电影与《鹿苑长春》的感觉十分相似,这点以前我也写过;也是讲拓荒者的故事,不过这回讲的并不是人与恶劣的自然环境的抗争,而是关于争夺土地而进行的男人之间的较量。对于我这个女性观众而言,感觉沉闷是在所难免的,唯有影片的精神,长留在了我的心中。

Shane的突然出现和突然消失,都是一个西部游子四海为家的不羁性格的体现,是一个象征。就像一阵风不经意地来又不经意地去了,不留一丝痕迹。在小乔伊的心目中,Shane是英雄,是一个保护者,更是他一心一意想要成为和效仿的榜样。这其实是部颇有深度的作品。

男主人乔一家所在地区的“兄弟会”为土地和权利而战,而Shane却只为荣誉(glory)而战,两者是多么不同。这点尤其体现在结尾的高潮部分。Shane打晕几欲前去决一死战的乔,代替他去除灭莱克一伙人。撇开那场惊心动魄的枪战,也许“a fight for glory”的斗争只属于没有家的男人,而不是像乔这样有牵绊的丈夫罢。

女主人——乔伊的妈妈玛丽安是个暗线上的人物,始终没有完全露出脸来。仔细想了想,她一定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妻子,因为拓荒者的生活使她不得不时常提心吊胆。这与《鹿苑长春》中的妈妈奥莱有几分相似,区别也许只在于玛丽安未如奥莱那样屡遭丧子之痛,因此在她的脸上还看不到麻木和冰冷。她对Shane精神上的依恋,也是一种对安全感的渴求吧。

男主角Shane的表演,我总觉得不太深入,有时我倒更欣赏“乔”的演技。演玛丽安的居然是简·阿瑟!与38年的《浮生若梦》相隔了整整15年,真的没有怎么显老呢;不过我仍怀念着当年Alice的可爱和灵气。女性角色在这类戏中永远是陪衬吧。

搜索到片中Shane说的一些经典对白,在我心中,它们带给我的回味,反而比影片本身多得多。

原野奇侠Shane(1953)

上映日期:1953-04-23片长:118分钟

主演:艾伦·拉德 琪恩·亚瑟 凡·赫夫林 布兰登·德怀德 

导演:乔治·史蒂文斯 / 编剧:A.B. Guthrie Jr./Jack Schaefer/杰克·谢尔 Jack Sher

原野奇侠的影评

聪
聪 • 试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