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自耕农和牛仔之间的斗争,一个文明时代和武力时代的交接仪式。虽然这是看过的为数不多的西部片(第一部是被称为不伦不类西部片的《花村》)。而当我接触到第二部西部片的时候,却是这样一部讲述牛仔时代已经日落西山的电影。
Rykers属于当地独霸一方的暴徒,他为了自己放牧牛群,一直不遗余力地要赶走所有新来的自耕农们。自耕农的代表Joe Starret一家一直带领着大家团结一心反抗,并在外来伙伴Shane的帮助下捍卫着自己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家园。
Shane跟Rykers一样,都曾经是牛仔时代不屈不挠对抗土著、强盗的“英雄人物”。Rykers抱怨自耕农们“圈地”式的劳作方式,而他们先前赶走土著不也是因为他们“渔猎”式的生存方式太落后么?Rykers一伙人中没有女人和孩子,而Joe的自耕农朋友们,却有妻子也有孩子,这是对于这一落后方式比将瓦解的暗示。
怎奈文明时代的到来威胁着他们引以为傲的枪杆。Rykers一辈子奉行武力解决问题的原则,即使冒着坐牢的危险也不该剽悍作风。而Shane是个有智慧的人,虽然自己也是牛仔时代下的枪手,但他深知自己那个刀光剑影的时代已经没落,转而帮助这批自耕农对付曾经的自己。他的内心也矛盾过,他想要留在Joe的庄园,但却发现这无法安放自己那颗心,而拿起已经放下的枪杀死Rykers一伙。带着“今月曾经照古人的叹息,Shane策马远去,这是一个时代的落幕,而Shane也只能随着这个时代一同谢幕。
但牛仔精神也有传承,留在Joey(Joe Starret的儿子)心中的英雄神话必将在他身上得到延续。虽然他不在需要策马驰骋在西部无尽的荒野上,路见不平行侠仗义。但谁又能说勇敢守护自己家园的男人不是英雄呢?

原野奇侠Shane(1953)

上映日期:1953-04-23片长:118分钟

主演:艾伦·拉德 琪恩·亚瑟 凡·赫夫林 布兰登·德怀德 

导演:乔治·史蒂文斯 / 编剧:A.B. Guthrie Jr./Jack Schaefer/杰克·谢尔 Jack Sher

原野奇侠的影评

聪
聪 • 试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