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看过最佳喜剧,日本无厘头典范。

(以下用“音乐”代指本片)“音乐”里的人物是我见过画得最简洁的:发型一笔画完,五官都是几何图形(还有“死鱼眼”太魔性了,硬把人画老几十岁),偶尔还变成JPG不动了,猫索性不给正脸;它“极简”的画风也制造了不少笑点。但电影同时贡献了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神来之笔的片段:它对音乐的表现极富想象力和感染力,运用多种画风、结合流畅的运镜,将摇滚乐的激情展现得淋漓尽致。片中对场景的刻画也很细致,如果抠掉人物,很多都可以拿来当壁纸…

对于音乐我不太专业,以下就简单分享下我的个人感受。“古武术”实验性挺强,神曲和噪音就是一线连;“古美术”要成熟些,它的歌曲是能引起大众共鸣的。剧中还出现大量致敬经典乐队的元素,感觉很熟悉又亲切;也能看出制作组在音乐上是花心思的,写的几个梗也很有灵性。

我们对“中二乐队”的想象大多是几个年轻人因为梦想而共同努力的故事,总是热血的、感动的。但这部电影可能并不符合我们的预期,它充满冲突和反转以达到喜剧效果;但它也绝对配得上“音乐”这个名字。从这些乐手身上,我看到了通过音乐进行最原始、最真挚的情感抒发,这也正是我们热爱音乐的原因。


音乐音楽(2019)

又名:摇滚吧!中二乐团 / ONGAKU: Our Sound

上映日期:2019-09-26(加拿大) / 2020-01-11(日本)片长:71分钟

主演:坂本慎太郎 驹井莲 前野朋哉 芹泽兴人 平岩纸 竹中直人 

导演:岩井泽健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