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的白俄罗斯的电影相当少,《雾林寒战》算是第二部。前一部也是该国与俄罗斯合拍的电影《布列斯特要塞》,两部皆是写二战的,只不过一部是写战争刚开始之日,一部写在战争双方胶着之时。但两部影片旨趣却大相径庭,《布列斯特要塞》与传统的苏联战争片并无二致,场面很宏大,背景也很深厚,算是一部主旋律影片,既表现了战争的残酷,也体现了苏联军人的勇敢与牺牲精神。而《雾林寒战》就显得灰暗多了,它并非如《布列斯特要塞》那样的宏大叙事,更多地是反映人性,关注的是历史的微小层面,关注的是在大历史背景后面的个人所为。

关于白俄罗斯这个国家,在我的脑海上印象模糊,总是将它与俄罗斯搞混。在历史上它总是躲藏于俄罗斯的身后,光芒被俄罗斯巨大的身影所遮蔽。而苏联垮台之后,加盟共和国各奔东西,似乎只有白俄罗斯这个国家不离不弃,卢卡申科所领导的共产党,一直在该国当政,在外交上亦紧紧地追随俄罗斯,就像大哥后面跟着的一个小弟。近来,虽然两国在贸易方面闹点别扭,可仍然让如我这样的人,无法将他们当成两个不同的国家。在写作此文之时,查阅了一下维基百科,才知道原来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并非同文同种,处于各个大国之间的该国,命运也是很悲惨,总是被周边强国所瓜分,成为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之所以在写电影评论之前,先介绍了一段关于该国的背景,是因为这两部影片与着这个迷雾般性格的国度,有着极大的关系。两部影片皆是聚焦于二战中德国人的入侵,是因为这段历史对于该国的重要性,也许同时是由于这段历史相对于其他时段的历史,让人们能够更好地叙述。在《布列斯特要塞》中,除了布列斯特这个城市属于白俄罗斯之外,我们看不出白俄罗斯的影子,就如它在苏联时期的表现一样,掩映在苏联这个巨大存在之下。德军首先从布列斯特要塞攻入了苏联,苏德战争从此开始。看此部影片,我们无法将它与其他俄罗斯反映这段历史的影片区分开来。这是一场苏联的战争。

《雾林寒战》里所反映的战争,其实更真实地触摸到了白俄罗斯这段历史。这是一部真正关于白俄罗斯的影片,尽管该片对于此段历史的反映,也是遮遮掩掩模模糊糊,并未明确地表现出。与其他当时的其他苏联加盟国一样,白俄罗斯在德军入侵之后,并未如《布列斯特要塞》那样,表现得同仇敌忾斗志昂扬。相反,大多的白俄罗斯国民,特别是白俄罗斯西边的居民,对于德军的到来,他们是手捧鲜花热烈欢迎的。这些居民特别是当地的农民,真是“苦秦久矣”,对于苏联的严酷政策早已痛恨在心。更何况对于该国的知识分子来说,虽然呆在苏联之内已是有年,但认同感并不强。德军的到来,被白俄罗斯人视为一个独立的机会。

因此,也与波罗的海国家及乌克兰等一样,白俄罗斯的许多军人放下了武器,拒绝再为苏维埃与斯大林而战,更有些人成立了解放军及游击队,帮助德军对抗苏联红军。但现实并非如他们所想像的那么美好。白俄罗斯多种力量同时并存,各类的游击队相互作战,白俄罗斯的密林及沼泽,成为最佳的拉锯战地方。经常是你方唱罢他登场,白天德军扫荡,晚上游击队突袭,当地的居民无从适从。白俄罗斯一个士官曾说:“我们根本没有这样做或那样做的选择。如果德国人获胜,他们就会把我们全部消灭,如果苏联人获胜,他们就会消灭我们的文明并使我们的民族同化……没有第三种选择。”白俄罗斯人在二战期间,就处于这种困境之中。

《雾林寒战》的故事就发生于这样的背景之下,发生于这片充满雾气的寒冷森林中。

这是一部只有三个主要角色的影片,而整个故事都围绕着这三个人来进行。其实故事也很简单,但放在当时的背景之中,就显得相当复杂了。居住在森林之外的一个铁路工人,参与了一项破坏铁路线的活动,却并未如其他几人那样被德军处决,被反抗德军的游击队怀疑他出卖了被处死者,因此派了两名游击队员前来除掉他。在寒冷的松林中,围绕着他的死,引发了不少的故事,并追问着人的道德与良知。

这位铁路工人其实对于破坏铁路并无兴趣,他知道这是毫无意义的行动,只会带来德国人的疯狂报复。他只想过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然而在战争期间却只是一种奢望。他因别人的行为被德军抓捕,又因没有与他人一起被吊死,成为了游击队眼中的叛国者。各国游击队对于叛徒的惩处都很严厉,死就成为他必然的选择。他也自愿受死,除了家人,他已无活着的欲望,然而他的这种态度,却又让准备枪决他的游击队员,心里有了一丝犹豫。他也与母亲生活在附近村庄,因德国傀儡军强征了他自己组装的汽车,让他趁夜愤而烧毁了汽车,加入了游击队。在他被德军打中之后,他想枪决的那个铁路工人却又对他不离不弃。

最让人意外的是另一个游击队员,看似不声不响,实则人性卑劣。借口去为濒死的同伴寻找马车,却找了个地方躺下度过一夜,使得同伴死去。村民为他提供住宿,他去在走之前偷走了他们家的粮食。在路上被巡逻的军人逮住,为了脱罪,他带着德军去干掉了曾经帮助他的那家人。不过,他的下场亦很惨。他让铁路工人背着同伴的尸体在前面趟路,当他以为安全时,却被恰好经过的两名军人开枪打死,也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而且军人又拿走了他身上的一切,让他曝尸荒野。吊诡的是,这两名游击队员本来是来执行对铁路工人死刑的,最后结果却是这个铁路工人为他们收尸。看着并非躺着的两具尸体,那个铁路工人也迷茫了,如同寒冷松林中的迷雾一样。

整个影片的灰暗色调,有着一种让人绝望的情绪。这是一场毫无意义的战争,找不到一点正义的影子。德军的入侵自是祸魁,但其他的各方也远非让人钦佩。德军吊死了几个搞破坏的工人,而游击队员却要对一个无辜者执行死刑。密林四方皆响起枪声,却无法知道究竟是哪一方在活动,当然,受害无疑都是当地的村民。在战争中的人,似乎也只是碌碌之人,从德国军官到游击队员,只有那个只想安静过日子的铁路工人,还有一点人性的光辉。

从电影回到历史。最后是德国人失败了,而白俄罗斯继续回到了苏联的怀抱。他们的苦难其实并未走到尽头。只是从一种异族文化的控制,过渡到另外一种异族文化的控制之中,从残暴的纳粹统治,返回到他们也并不喜欢的苏维埃统治之中。白俄罗斯人的的命运,依然如那片森林那样寒冷,还弥漫着重重浓雾。

雾林寒战В тумане(2012)

又名:雾里人鬼神(港) / 在雾中(台) / V tumane / In the Fog

上映日期:2012-11-22(俄罗斯)片长:128分钟

主演:弗拉基米尔·斯比尔斯基 弗拉季斯拉夫·阿巴申 谢尔盖·科列索夫 尤利娅·别列希尔德 弗拉德·伊凡诺夫 

导演:谢尔盖·洛兹尼察 / 编剧:Vasili Bykov/谢尔盖·洛兹尼萨 Sergei Loznit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