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0-22

雾林寒战:锄奸记


2022.10.21

聪明的科尔卡自己拼装了一辆卡车,不想被村里的二鬼子警察给抢了去,车坏了还强迫他去修,气的科尔卡一把火把车给点了,然后加入了游击队。这才是“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爷去投八路!”,加入了游击队的科尔卡改名布罗夫。

苏兹瑟亚和另外三个铁路工人把德军铁路在转弯处的铁轨破坏了,就等着看热闹,谁知来了一列装满平民百姓的列车,其中两个铁路工人慌了神,转脸往转弯处跑,被德军发现了端倪,事情败露,四个人遭到酷刑拷问,德军逼迫苏兹瑟亚签一份秘密合作协议,他坚决拒绝签。德军绞死了另外三名铁路工人,却把苏兹瑟亚放了,放出来的苏兹瑟亚在世人甚至妻子阿涅雅面前抬不起头来,遭人背后唾骂,生不如死。

就因为德军把他放了,游击队凭此怀疑是他出卖自己人,派布罗夫和韦迪克去他家把人带出来执行枪决。其实布罗夫和苏兹瑟亚都是一个村子的,两家是街坊邻居,乡里乡亲的,但是战争就是那么冷血,残酷无情,大是大非面前没有什么亲情可讲。正像苏兹瑟亚自己说的那样“战争,一切都有可能”。

布罗夫让苏兹瑟亚带了一把铁锨,用来挖坑埋自己,坑挖好了,布罗夫举起枪瞄准苏兹瑟亚,正要扣动扳机,突遇几个二鬼子来袭,韦迪克吓的望风而逃,布罗夫仓促应战被射中,苏兹瑟亚把他救了出来。可是伤势过重的布罗夫还是死在了去祖柏维科的路上,苏兹瑟亚表示愿意把死去的布罗夫背回祖柏维科的游击队驻地去面见游击队长柯涅亚,以证清白。

其实韦迪克是个猥琐狡诈、投机取巧的小人,布罗夫的被袭负伤就是因为他的警戒失职造成的,而且临阵逃脱,既不示警,又躲避战斗。派他去侦查,他竟然找个地方躲起来睡觉。更卑鄙的是出卖收留他的老乡,导致一家人被灭门。

过大路的时候,韦迪克让苏兹瑟亚背着死去的布罗夫先过,看看没有什么动静他才过,谁知人算不如天算,他刚走到路边就遇到两个二鬼子警察,韦迪克反身回跑,来不及了,被二鬼子一枪打死。这应该算是老天给他的报应吧。

两个来杀自己的游击队员都死去了,苏兹瑟亚进退两难,再也说不清楚了。他从布罗夫身上找到那种左轮枪,只好开枪自尽,选择有尊严的死去,这也是绝望的苏兹瑟亚最后的一丝挣扎,沉重而无力。大雾弥漫,掩盖了一切,让历史永远也无从探究和分辨清楚这起事件的是非曲直,真伪黑白。


雾林寒战В тумане(2012)

又名:雾里人鬼神(港) / 在雾中(台) / V tumane / In the Fog

上映日期:2012-11-22(俄罗斯)片长:128分钟

主演:弗拉基米尔·斯比尔斯基 弗拉季斯拉夫·阿巴申 谢尔盖·科列索夫 尤利娅·别列希尔德 弗拉德·伊凡诺夫 

导演:谢尔盖·洛兹尼察 / 编剧:Vasili Bykov/谢尔盖·洛兹尼萨 Sergei Loznit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