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随着电视剧集审查的更加难以猜测和琢磨,国产电视剧进入抗日剧和生活剧两大主流板块,家庭成员之间各种“奇葩”、“虐”便是家庭便饭,编剧们几乎耗尽了所有的可能性。虽说同为生活剧,但是翘楚编剧、刘新导演的《天真遇到现实》在题材上却有所突破,是内地首次深度展现再婚男女的婚恋,表面上剧情有着快乐欢笑的包装,内在其实折射出再婚人士的酸楚、苦痛与无奈,七大姑八大姨的意见、成见和主见(她们的勃谿之辞,更多是自我中心主义发酵)纷纷扬扬,不能不听又不能全听,一旦价值观纠结在一起,主人公便陷入无法自拔的泥沼之中。然而,陈数饰演的杨天真却没有把自己安放进泥水浊流的家庭混战之中,以其对家庭的良性感知,在传统伦常与现代教养之间走出一条新路,带领一个奇葩之家走上正路。

杨天真延续着《夫妻那些事儿》对女性的平视和关注,传递道德感和正能量,小小弘扬着正确的三观。杨天真的诠释方法,采取的就是有些“傻”和“二”的内敛,对待他人总是很天真,不以自己的利益为存在于世的基础,搞不定前夫和闹腾着随时准备让父母复婚的小女儿,直到遇到外在张扬的郑现实,林永健夸张的真热情,却也能与陈数毫无违和感,尽管鸡飞狗跳却也很有互补性。中年人的再婚,更应该出于“初心”,算是计算和算计,越容易把自己坑进去,杨天真一片冰心在玉壶。事实一再证明,幸福需要“初心”,即便再婚也可以一手幸福,否则哪怕初婚也可以勉强维系。

《天真遇到现实》最根本的关键,在于杨天真对于再婚的选择和勇气,既要面对老人和孩子的杯葛,更要直面对于未来是否幸福、和谐的判断,本剧成立的前提便是当代中国大都市即使发展到信息时代,也依旧处于传统社会亲情影响爱情的阴影之中,结婚之后物质和精神都独立的男女很是匮乏,这与浮躁的社会、对成功的焦虑、对理想的扬弃和放弃都是正相关。绝大多数中国人身在当下物质社会,精神却在传统构成的网中沉浮着。杨天真尽管天真,然而其本性纯正,能够正向争取现实的家人。

中国传统式家庭,主要矛盾在婆媳、妯娌之间,本剧则是婆媳、姑嫂制造的勃谿,杨天真与郑现实同为再婚,会遭遇加倍的摩擦、颟顸和无助。在新时代走老路的人看来,杨天真不可能得到平等。陈数必须要演出这份无奈,杨天真与郑现实的价值观,当然并不相同,这其中不仅有男女的区别,也有社会历练的差异,也是从性格上的路数。尤其是中年人的“上有的老、下有的小”都随时变化为X因素,局外人进而牵涉到再婚主人公的生活质感。新时代的家庭成员走邪路,除了亲情绑架再就是各种狗血式考验,对于钱和孩子,对于心存善意的女性造成进一步的困扰,杨天真面对这些难关,处处忍让、为其他人考量、照顾婆婆小姑子的情绪,从很大程度上证明了知性女人遭遇烟火气的困境。其实编剧对杨天真和郑现实都很关怀,没有将杨天真描写的更二,郑现实也不是那么现实的可恨,所以对观众来说,彼此让渡和中和一些,天真的要现实些,现实的不妨天真些。

天真遇到现实(2013)

又名:When Naive Meets Reality

主演:林永健 陈数 王龙华 代乐乐 周德华 王汀 王亚楠 姬麒麟 郑晓宁 徐梵溪 

导演:刘新 / 编剧:翘楚

天真遇到现实的影评

abs123
abs123 • 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