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林师傅在首尔》到《新女婿时代》再到这部《天真遇到现实》,这一年对于林永健真是有点审美疲劳,对这类婆媳大战姑嫂大战的戏码更是雷同到腻歪,没办法,谁叫广电总局一纸限令晚饭时光只能被抗战剧和家庭剧占据,一碗汤炖个十来次也真是难为了一众编剧。

唯一吸引人的亮点在于女主角的饰演者陈数。一直觉得她是内地影视圈里少有的气质女星,她说,“如果不想要绯闻就可以没有。唯其寂寞,才得精彩。”这种淡然知性优雅大气的形象从戏内延伸到戏外,很难不被奉为全民女神。很早就开始关注她的表演,从《新上海滩》中的方艳芸,《暗算》中的黄依依,到《倾城之恋》的白流苏,《铁梨花》中的铁梨花,演绎的都是个性鲜明满身故事颇有味道的传奇女子。方艳芸和白流苏两个上海滩女子被刻画得万种风情,婉约精致。卢广仲写给当年《花样年华》中饰演苏丽珍的张曼玉说“旗袍都会为你复活。”我想这句话用在陈数身上也不为过。还有她出演的舞台剧《音乐之声》《日出》《简爱》,深厚的文化底蕴更令她散发出知性之美。

直到和钢琴家赵胤胤结婚后,这位事业爱情双丰收的幸福女人也开始越来越接地气。《夫妻那些事》中和文学青年黄磊搭配得相得益彰,聪明睿智有风度有气度的现代白领形象深得人心,女神演绎家庭剧也绝不会流于婆婆妈妈,给万千女性观众又上了生动励志的一课,把自己做好,到哪里都会有闪烁的星星相随。

这部《天真遇到现实》再一次拓宽戏路,演绎一个很傻很天真的单亲妈妈,集勤劳善良温柔忍耐等传统女性优点于一身,面对刁钻的婆婆和刻薄的小姑永远以德服人以情动人,相信这部戏播出后女神又要收俘奶奶妈妈姑姑婆婆等中老年女性的心了。这样的小白女主,确实觉得有点大材小用了,不过看惯了那些戴着美瞳只会瞪大眼睛扮无辜的真傻真天真们,陈数小姐充满历练的演技将这个角色刻画得游刃有余,相当自然。

杨天真这个角色本身的背景,是林永健饰演的郑现实大学时代暗恋的校花,多年后重逢却是美人落寞时,当年的男屌丝英雄般地大逆袭,救女神于危难之中,最终抱得美人归。这么励志的剧情简直就是《那些年》的完美续集呀,沈佳宜离婚失意,柯景腾绝地大反攻,怕是无数男观众心中的梦吧。而清纯可人的沈佳宜被岁月蜕变成如此优雅知性女人味十足的气质女神,也是女性观众对于无情时光温柔的希冀。

天真遇到现实(2013)

又名:When Naive Meets Reality

主演:林永健 陈数 王龙华 代乐乐 周德华 王汀 王亚楠 姬麒麟 郑晓宁 徐梵溪 

导演:刘新 / 编剧:翘楚

天真遇到现实的影评

abs123
abs123 • 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