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你的天津,是他的武林

这天津却不是你熟悉的天津,自然是徐师傅的,规矩早就定好了,从《倭寇踪迹》《箭士柳白猿》开始,那个调调就没变过。只是那时候故事没讲好,看不进去。直到这部《师父》说了个好看的故事,这才把礼乐崩坏的武林弄了个清楚。


多少年前出了个王家卫,一开始咱也看不懂,人物潇洒的跟天上的云彩,都不正经说话,台词风一句雨一句,剧情电闪雷鸣一样。时间久了,还就瞧出味道来了。跟风学的全扑街,一个师傅一套功夫,那个调调早就确立了,不过等个好故事。等来了,一个人就起一个新类型。



想不想去天津,找个武馆,学两年拳脚。成则晋身军界或开一方武馆,街面上耀武扬威,官躲民让,妻妾成群。想不想去江户,找个剑道馆,学几年剑术。保一方大名夺一处天下,为主君献身取义、舍己成仁。



简简单单当个英雄的世界,根本没存在过,这就是我们为啥要写故事,为啥要在黑灯瞎火里看电影的原因。咔嚓干死一个坏蛋,吧唧爱上一个美妞是人类原始欲望的集结,为了对抗这越来越复杂的社会,这就是故事和电影存在的必要吧。



您能答应哈利波特骑把扫帚发射火球,还能答应带个戒指就隐身其中。为啥不答应这个拿规矩说事情的功夫世界。且不论俄国女人白花花的大腿舞,宋佳奔跑的震荡之美。看那这一板一眼尊重地心引力的武打设计就值回票价了。以为又要慢悠悠的诗情画意,争那虚名,开个小武馆呢。其实一条主线是贯穿,背后是军界妄人摘旗子。



这是暗线。不直接给,欲语还休,有悬念后面之后还有余味,不就是个好故事?除了因果算计,还有人情在里面。一个计划好要光宗耀祖的偏执狂,偏要为徒弟和尘世红颜动了情;一个被人摆布的棋子,却是整个武林最后的坚持。开好的局,塑造好的人物,全在有股子真感情吹口气,这口气下去人就活了。活了后的角色把那些个规矩一个个打破了,一个个设好得局踹翻了。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这不就是好故事该踏的点儿?徐师傅终于打磨出一个好故事,把他要塑造的世界给建成了。在这个世界里,打架、开武馆、扬名立万都得有规矩。规矩之下,也有男欢女爱,新屌丝干死老师傅,这就和现实世界里的生存挣扎接通了,观众代入其中。让喜欢的徜徉其中,让厌恶的人保持距离感。


好像日本武士片、美国西部片、香港王家卫、台湾侯孝贤、山西贾樟柯、北京冯小刚、辽宁赵本山。事情就那么个事情,套路也那么个套路,就是风格足够强烈,人物足够鲜明,底线很明确。当现实的问题闯入这个有限的世界,一切才活泛了起来。如果没有这个有底线有规则的世界,谈何破坏,谈何戏剧张力?

片尾,翻开那一本《蜀山剑仙传》,书中还留昨日血,该打得架打完了,把传奇的故事留下了。徐师傅,这张票值了。自此后,如若再来三个好故事当面子,徐氏功夫电影得新类型算是成了。


我的聊电影微信订阅号:liaoliaopian 转的时候加这个。

师父(2015)

又名:师傅 / The Final Master / The Master

上映日期:2015-12-10(中国大陆) / 2015-11-11(台北金马影展)片长:109分钟

主演:廖凡 宋佳 蒋雯丽 金士杰 宋洋 黄觉 麦迪娜 张傲月 马君 陈观泰 熊欣欣 戴立忍 裘继戎 李博 邹家豪 卡丽娜 赵贵祥 李春遂 张蒙生 彭志 刘洪林 王宝山 刘子威 陈韦然 赵峥 李桂生 薄冰 谢勇 尚言生 杨晓波 刘妙 艾琳 刘新义 安东·夏波瓦洛 李一明 李光复 闫长海 杜月 高肖雅 鲁冠廷 柳青伶 崔陆萌 王星凯 冯启龙 任思扬 秦伯坤 赵英龙 徐悦 陈大成 

导演:徐浩峰 / 编剧:徐浩峰 Haofeng Xu

师父的影评

槑槑
槑槑 • 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