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风雨交加,天昏地暗,风吹竹林,哗哗作响。不由想起一句话:山雨欲来风满楼。
借助天地寒气,瑟瑟风声,讲评一部2015年电影《师父》,导演徐浩峰。
动作类电影,我之前说过,要想讲究干净利落,近似写实,多参考李小龙《唐山大兄》《猛龙过江》。而《师父》呢,打着写实功夫的招牌,却把招牌砸的稀烂,惨不忍睹。我一刀一刀切给你看。
明明摆出一副牛逼哄哄一代宗师的样子,主角廖凡和金士杰的手底下功夫却是花拳绣腿,让人厌恶。【难道你的一代宗师高手风范,都是指望那些3招不到,一碰就倒的群众演员来呈现?】
明明剧情中师父教出了能单独踢馆8家的高徒,却从来没有见过廖凡教徒弟武功的画面。【难道所谓的高徒,真的自学成才,真的指望那根长了几个刺刀的杆子?】
明明剧情中廖凡这个顶尖高手定位为“伤人不伤命”,为什么那些一碰就倒的群众演员,一个一个,一个一个,一个一个倒地不起,不疼不叫,乍看之下,以为被杀了。既然没死,为什么不起来!【难道装死,就是所谓的伤人不伤命?】
写实功夫片,若是靠上面三条就能呈现,李小龙就不会死,也不会那么有名。
本部电影讲的是外乡咏春拳师父廖凡,来天津开武馆,光大师门。却在这个过程中阻力重重,不得已用了些小花样以达目的,却死了个徒弟,最终落荒而逃的故事。
就剧本架构来说,可以拍出一些有意义的东西。
如:当时天津武行的黑暗,保守,外来武师的妥协,反抗。
如:外来武师与天津本地徒弟的师徒交往,在卸磨杀驴后,被其真心打动,后拔刀报仇成功逃生的热血画面。
这些,本部电影都没有。
情节推进有2条感情线。
一,廖凡和宋佳。两人扮作夫妻,并不真是夫妻。明明经人担保,宋佳说:“我是嫁人,不是卖身。”镜头中两人明目张胆的干了3次。
一个餐厅服务员,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武师,两人交集不多,没有多少真情流露。就最开始马车里为了各取所需,假装扮作夫妻来说,宋佳拿了廖凡的钱,应该先登火车,溜的看不见人才对。而不是傻傻的在紧闭的武馆大门口坐等。真的很担心他的样子!
通篇情节推进下来,要么把真情流露做好,宋佳在门口傻等,有情有义。要么真情流露没多少,廖凡自作多情,宋佳流水无情才对。
可,怎么变成导演的自作多情,让宋佳傻等后一路狂追?
二,廖凡和徒弟耿良辰。两人剧本中是师徒,本部电影的的唯一亮点,就指望他们点亮,却瞎了。
廖凡不是单纯的武师,为了在天津开馆,直接找上当时的天津第一武师金士杰,询问怎么才能在天津既开武馆,又授真传。请客看舞下,金士杰道了秘诀。这才偶遇一个男人耿良辰,收下为徒。并假娶餐厅服务员宋佳为妻,住烂瓦房掩人耳目。后借故开掉这个徒弟,让他去踢馆,最后再把这个徒弟赶出天津,他的武馆就能名正言顺的开了。
一场利用而已,廖凡对这个徒弟应该是很看不上的,卸磨杀驴,用完就踢。
可,到了最后,凭什么拿着那本染有徒弟血迹的《蜀山剑侠传》,头脑一热,就要报仇雪恨?
明明只是一场利用,用完就算,你突然挥刀报仇,这算什么?
前期若是师徒情分铺垫足够,冷血武师最后良心发现,为徒报仇也就算了,亮点爆发,也能暖我心。可是你没有啊,太多的无厘头,太多的断章取义。
如:路过交通拥堵的桥上,故意砍了几个人,我也没见那几个群众演员非礼你的漂亮妻子啊,你凭什么砍人家?
如:脚夫角色的耿良辰突然探出了头,说什么贪婪宋佳美色。耿良辰探出头的时候,你们夫妻明明已经背对他走了,他看个P啊。
如:脚夫角色定义的耿良辰,从哪里看出他是街头拉车的脚行了?一次车都没拉过,只是从麻袋背后探出了脑袋。后,脚行的人来找他算账,说什么要收回之前拉车的车子,太没道理了。人家就不是脚行的人,你凭什么砸人家的车子?
如:耿良辰跟踪到宋佳两人住的地方,被回来的廖凡揍得不像话,明明就是毫无身手的街头普通人,突然被廖凡收下,也不用授艺,突然自学成才,突然被赶出门,突然武艺绝顶,突然连踢8家武馆。这么厉害的徒弟,怎么会被廖凡碰上?我也没看出耿良辰骨骼清奇,一副习武奇才啊。
如:明明有机会侵占师娘宋佳,却碰都不敢碰,你当初拜师的初衷呢,当初不是贪婪人家的美色吗?却莫名其妙的看上了街头卖茶汤的少数民族姑娘,这都哪出跟哪出啊!戏剧冲突,一点都没有。你若是色,请一色到底。你若是变色,请合理渐变。
如:耿良辰被人在腹部插了2把刀,为赌一口气,一路流血走回城里,偷看了一眼天黑都故意不收摊的少数民族姑娘,再用尽最后一把力气,帮脚行的人推车,最后死了。我明明看不出你是脚行的人,凭什么好心帮人家推车,更何况人家还砸了你的车?少数民族姑娘天黑都不收摊,我也看不出你在等谁,还是你家境有多穷,还想多卖几碗茶汤?你这个时候收摊,留给耿良辰一个忙碌的背影,都比傻不拉几的坐在那里强。
满屏幕的小花小草,一碰就倒,一倒就不动,感情廖凡手里拿的不是冷兵器,而是高压电击器。
剧中人物,各有各的角色定位,各有各的角色小心思,请各自顾各自用心演好,请不要管导演的。这才叫性格鲜明,这才能为戏剧冲突做好铺垫。
廖凡砍了你一下,你就装死,导演叫你不动,你真不动啊!
话说天津19家武馆,我怎么一家门面房都没看到?
这电影,真的好累。评级为差。

师父(2015)

又名:师傅 / The Final Master / The Master

上映日期:2015-12-10(中国大陆) / 2015-11-11(台北金马影展)片长:109分钟

主演:廖凡 宋佳 蒋雯丽 金士杰 宋洋 黄觉 麦迪娜 张傲月 马君 陈观泰 熊欣欣 戴立忍 裘继戎 李博 邹家豪 卡丽娜 赵贵祥 李春遂 张蒙生 彭志 刘洪林 王宝山 刘子威 陈韦然 赵峥 李桂生 薄冰 谢勇 尚言生 杨晓波 刘妙 艾琳 刘新义 安东·夏波瓦洛 李一明 李光复 闫长海 杜月 高肖雅 鲁冠廷 柳青伶 崔陆萌 王星凯 冯启龙 任思扬 秦伯坤 赵英龙 徐悦 陈大成 

导演:徐浩峰 / 编剧:徐浩峰 Haofeng Xu

师父的影评

槑槑
槑槑 • 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