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看点映,双手一直来回互相攥着,整个人好像揪着筋,很久没这种生理上都不正常的观影体验了。

《师父》里的感情戏确实惊喜不断,甚至的确要让不少女观众为廖凡沦陷。其实这片子也没打算给出多么痴缠的故事,却着实提供了一些亮点。譬如宋佳和廖凡先说好分手再结合,譬如寒凉的蟹和炽热的性,再譬如廖凡对蒋雯丽使出的最后一刀是取她耳环。都是一种极冷极硬的关系在前,再以一种极烫极软的态度去化解。阴与阳,情与欲,把人物的情感纠葛表现出太极的味道,似乎是武侠片里再好没有的注脚。

另一些目光精准的设置,更是奔着要在观众脑海里打烙印的手势而来。宋佳拥着廖凡时一双红唇不忘暗暗抽烟,教人想起《胭脂扣》里哥哥和梅艳芳卧在香妃榻上吞云吐雾的画面;徒弟耿良辰(宋洋)连挑八家武馆名震津门,却还是在街头懒懒卖书,欣赏自己的女人,好像那个时代就是爱出扫地僧式的狂人;更不要说武馆至尊金士杰直勾勾地望着白俄女人的大腿,最后望出了“男人的钱就该给女人骗”的俗世箴言。
与此前《倭寇的踪迹》那几部相比,徐浩峰变得聪明了,或者是更机灵了,也好比是“每日挥刀五百下”的自觉还在,但已经以观众为约束了。

好在他的这份沉降仍有武侠的硬核兜底,他并不意图也不需要变成张爱玲,于是可能要令人痛恨他不够怜香惜玉。但耽于儿女情长容易没有规矩,没有规矩,就没有江湖。
因此徐浩峰的甜度也就到此为止了,留着那去广州的车票和瓦伦蒂诺的画像,咬咬牙吧女人家,像你当初嘴硬时说的那样,发生在天津的,就留在天津吧。

其实廖凡来这一趟,搅乱风云,目的却单纯得紧:见识北方的刀。名和利是重要,但武学之人,终生不过独孤求败,能看到人上人,才算了却心愿。
高潮戏的那一场冷兵器车轮巷战,沉稳的北方大刀以及后续的斧钺钩叉,经咏春双刀的四两拨千斤纷纷落败,能胜廖凡的人世上绝无了吗?回过头来想到,他在对良辰说肩膀不要耸后被良辰划断箱带,大约那时,他就意识到,这个“小人”徒弟,已经青出于蓝了。和副官黄觉靠阴谋扳倒师父卑劣不同,这个原本流里流气的良辰,已在将武学奉为神之后脱胎换骨。能胜陈识(廖凡)者,恐唯其一人,这是真正的重生,如此才会有其后他那一系列咬着牙也不趴下的血性,才有那些让我攥紧双手浑身紧绷的震惊。

这就是武侠人的精魂了。早于美国超能人士们太久之前,我们就有这样的独行英雄。做人行事不带拐弯,时常近乎愚鲁,但那种认死理的劲头使他们光是行走在路上就有种逼人的气势。金士杰为什么说白俄舞女快要了解中华武术的精髓了?这是戏言,也是正经话,紧绷的肌肉固然是习武之人需日日保持,最终达成的下意识,而灌注肌肉之中的武人意识才是他们提气用力的内家功夫。没有这样的功夫,就没有各门各派正身立言的根基,也就没有规矩方圆。武侠人的意念很深,也很浅,就是一条道,要行到山穷水尽才肯停歇。

武侠片,能拎出武人的心气这个点,想拍得像徐浩峰这般“懂行”就不难,可像《师父》这样招招精准拳拳到肉,文戏武斗都抓人的,的确很见功架。片里也有瑕疵,如人物名字模糊(因此我全文多用演员名,但好在都是戏骨,还算不太违和),道具有常识性小误差(书上的血渍干涸后应为褐色而不是鲜红),部分客串人物缺少交代(戴立忍一角是刻意留遐想空间?嗯,我猜他是南方武馆的,那件过给廖凡的兵器漂亮又犀利,是“狡猾”的南方人做派)等等,都只需小作弥补,或索性任他去。至少整个片子处处透露出民国武林的气势与范儿,放眼国内导演,还真是庶几无人矣。
毕竟是世家,徐浩峰的骨气,是武学不灭的骨气。

【授权发布于徐若风的微信公众号:风影电影纪(movier96)】

师父(2015)

又名:师傅 / The Final Master / The Master

上映日期:2015-12-10(中国大陆) / 2015-11-11(台北金马影展)片长:109分钟

主演:廖凡 宋佳 蒋雯丽 金士杰 宋洋 黄觉 麦迪娜 张傲月 马君 陈观泰 熊欣欣 戴立忍 裘继戎 李博 邹家豪 卡丽娜 赵贵祥 李春遂 张蒙生 彭志 刘洪林 王宝山 刘子威 陈韦然 赵峥 李桂生 薄冰 谢勇 尚言生 杨晓波 刘妙 艾琳 刘新义 安东·夏波瓦洛 李一明 李光复 闫长海 杜月 高肖雅 鲁冠廷 柳青伶 崔陆萌 王星凯 冯启龙 任思扬 秦伯坤 赵英龙 徐悦 陈大成 

导演:徐浩峰 / 编剧:徐浩峰 Haofeng Xu

师父的影评

槑槑
槑槑 • 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