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了一会,进入状态比较慢。但后来故事变得非常吸引人。Why did she kill her daughter, the one who made her feel no longer lonely, the one she loved so much?

To protect? It's a reasonable and sad answer, but i'm not sure whether it's the only answer.

电影有两个境况相似的女主角。都要面对motherhood的问题,都是在法国的黑人,都想在大学里实现一些自己的梦想。

辩护律师为madame colly最后的发言很打动我。“她没有有意隐藏自己怀孕、生小孩的事实,只是没有看到她罢了。她只是在隐藏自己。”辩护律师提到的“孤独”让我开始共情了。在那段发言之后,影片展示了一段另一位主角Rama童年时的片段。配上音乐和空镜,我开始(或许是“也”开始)想家了。可是我能感觉到,Madame Colly和Rama离开家是也为了自己,等离开了之后,也回不去了。

Madame Colly说:"they think I behave like a Parisian white women", "my mom also thinks that I have changed."

Perhaps, this story is about immigrants, about identity, about motherhood, about race. For me, it's a story about the loneliness of minority. And this lonely feeling will be stronger during the joutney away from home but leading to nowhere. (PS,里面比较种族歧视的发言是,Madame Colly的大学老师觉得她一个非洲人对奥地利的语言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感兴趣是没有道理的。)

影片放映结束后,完全沉浸在悲伤之中。比较惊喜的是放映后向演员提问的环节。在问答中,我了解到这部电影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的。电影的名字Saint Omer应该就是这个故事发生的地点——一个小镇。这个影片中的演员都是专业演员,他们中的一些人是住在Saint Omer附近的。对这些人来说,真实的事件是令人吃惊的,尤其是那个海滩也离他们住的地方不远。有观众问,这个故事和真实故事之间有什么差距。演员回答,大部分都是一模一样的,电影中演员所有的台词都是庭审的记录,除了这个庭审的场景是他们自己设置的。

不过电影没有展示Madame Colly的审判结果。如果没有听错的话,在真实的故事中,这个女主角Madame Colly刚开始被判了20年,后来被判了16年,后来又因为表现良好获得了刑期减半。

在电影中,还有一个被强调了很多次的东西是Madame Colly讲法语非常优雅,能够体现出她是一个well-educated person。

另外,她人生中最脆弱的阶段是,她的爸爸因为她想换专业所以切断了给她的经济来源,且她因为抑郁或者其他的心理问题没有完成学校的课程,所以没有拿到学位。在那样的困境下,她失去了所有social protection. 这也会让我想到youth is the new risk class.

感谢巴黎还有人组织观看有英文字幕的电影。今晚觉得会英语好幸福。


圣奥梅尔Saint-Omer(2022)

上映日期:2022-09-07(威尼斯电影节)片长:123分钟

主演:Kayije Kagame Guslagie Malanga 瓦莱丽·德维尔 Ege Güner Atillahan Karagedik Mustili 奥拉利亚·佩蒂特 Fatih Sahin Salih Sigirci Lionel Top 

导演:爱丽丝·迪欧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