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1-15

圣奥梅尔:不存在的人们


#CineLumiere #FestivalandSeries

结构非常喜欢,以几次开庭作为分割,每一次开庭后庭审内容也会触及女主内心及现状,而叙事节奏也随着剧情的推进慢慢加快,女主的回忆和现实与庭审内容呼应的效果也慢慢增强,张力也提升很多。而以女主第三人的视角审视这场庭审的叙事角度很棒,观影的观众不光以自己的视角审视这场庭审,也在以女主的视角审视,以女主作为同样的黑人女性带入自己的情感在传递给观众会有一种更加可信的感觉。结尾被告人律师直接对着镜头发表最后的陈述属于越过了女主,直接对话观众,情绪传递效果拔群。

角色设定上也非常好,从旁听人员看除了亲属外就只有女主一个黑人女性,而检察官的问题也是非常的有对照性,讽刺度完全够了,以小女孩不“存在”为基础的讨论对照被告方“不存在”恰当好处。(也第一次了解,原来法国庭审法官倾向性这么强)

听觉上,大量的使用缓慢增强强节奏感的配乐,很好的能反馈女主内心的波动情况,还有对于很多细小的声音放大的处理,效果太好了。还有有几场戏都是利用声音转场,也可以很好的帮助叙事。

视觉上的效果是我不怎么喜欢的地方,多采用固定镜头和摇镜头,有时候摇的没啥意义,构图也不太好,对叙事的帮助太少了。庭审结束后的空镜可以说是最不喜欢的部分了,虽然可以理解是为了结尾过度做个铺垫,但是太出戏了。把这部分直接搬到爱情片结尾,效果极佳。


圣奥梅尔Saint-Omer(2022)

上映日期:2022-09-07(威尼斯电影节)片长:123分钟

主演:Kayije Kagame Guslagie Malanga 瓦莱丽·德维尔 Ege Güner Atillahan Karagedik Mustili 奥拉利亚·佩蒂特 Fatih Sahin Salih Sigirci Lionel Top 

导演:爱丽丝·迪欧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