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奴》年代:1963年 / 国家:中国 / 导演:李俊 / 主演:旺堆、拾崔卓玛、强巴

聊到这部电影时你可以谈论以下话题
1、西藏农奴们的悲惨生活!
1951年,“金珠玛米”(即解放军)和平解放西藏。但是在1959年又发生了反动武装叛乱,此事在《达赖喇嘛:分裂者的流亡生涯》一书中有详细记述。鉴于此,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了这部表现农奴血泪史的影片《农奴》,深刻揭露了封建农奴制度对百姓的的压迫。编剧黄宗江为此到西藏体验生活,了解了当地群众过去都过着怎样骇人听闻的奴隶生活,用三年时间写成了剧本。电影中强巴这个农奴从非哑巴到哑巴,再到开口说话,象征了西藏解放后非人到做人的历史性转折。他三次摔农奴主朗杰,将他的反抗意识表现得层次分明。

2、60年代中国黑白电影的巅峰!
如今很多人在回看《农奴》时,会被它高超精湛的光影设计所折服。李俊在那个彩色电影早已普及的60年代,依旧坚持用黑白胶片拍摄,是因为他觉得黑白色块的对比,可以表现出西藏农奴制统治下如同黑白地狱般的写照。比如电影一开始,农奴们在高原强光的照射下辛苦劳动,渺小的身影投入到了阳光遮蔽的阴影,而女奴们则在暗黑中艰难前行,如同在这个暗无天日的世道中痛苦挣扎。藏族地区的宗教音乐,也将那种动人心魄的感受传达出来,因而《农奴》被认为是中国17年电影中艺术表现特别是黑白造型最出色的作品。

<图片1>


全片最精彩的部分是这两处
怒点
第33分钟,强巴被强迫着给少爷朗杰当马骑,朗杰挥动着树枝抽打着他,旁边还传来女孩哄笑的声音,但即便如此,强巴也没有吭一声。农奴主对农奴的欺压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

<图片2>


燃点
第79分钟,朗杰让强巴背着他赶紧跑,还催促着“解放军要来了,快点!”这时强巴终于压抑不住自己的反抗意识,将朗杰摔倒在地,两人缠斗在一起,终于在解放军的一声枪响后,朗杰倒下了。

<图片3>


加我微信jingyurizhi
今日头条:鲸鱼电影

农奴(1963)

上映日期:1963片长:88分钟

主演:旺堆 强巴 小旺堆 小多吉 拾崔卓玛 白玛央杰 扎西拉姆 顿珠平措 次成 多吉 索郎次仁 次仁多吉 穷达 次仁央宗 索郎绕登 

导演:李俊 / 编剧:黄宗江 Zongjiang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