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在前面,这部影片改编自菲利普·迪克的同名短篇小说《冒名顶替》,电影基本沿袭了背景设定而改动了情节,建议最好去读一遍原著。
1、炸弹的起爆条件是什么?
不知道,对人类来说是这样的。安全部门只知道炸弹会在满足特定条件下起爆,而这是与复制体本人意志无关的。小说中最后明确提到,男主的起爆条件是说出这句话“如果那是斯宾塞,那我...”。电影中没有作为重点,但很多人应该也猜到了。斯宾塞利用了这一点吓唬安全部门说炸弹马上爆炸,从而制造了逃跑的机会。
2、复制人有没有办法识别?
没有。外星人的科技水平就是领先地球这么多。复制人在DNA级别上能完美复制本体,连同记忆,就当成克隆人理解就好。为了确保不露出破绽,复制人自然也不会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影片中斯宾塞在医院做检验时没有验完算是导演留下个伏笔,但实际很可能并不能检测出差别。
3、炸弹本身不能被检测吗?
影片中将炸弹具体化到了心脏中,小说而言并未提及炸弹是什么结构。影片中以现在的科技水平考虑,很可能是生物炸弹,X光之类的手段不能扫描,如果要查清心脏内部有没有炸弹,无论如何都要破坏心脏。
4、从结果上来说人类赢了吗?
小说中并没有。男主身上的炸弹最后摧毁了整个星球,可以说人类从头到尾都被外星人玩弄于股掌之间,是个悲剧结局。
电影把这部分改的更为乐观。斯宾塞和玛雅两个复制人的设定,逻辑上,斯宾塞的作用应该只是烟雾弹,吸引安全部门的注意,让玛雅能完成刺杀大统领的任务。但由于斯宾塞的努力抗争,大统领一直出于安全考虑没有露面,而且安全部门开始重新审视整个事件,并发现了背后的玛雅。虽然几十人全灭,但对复制人来说任务失败。
5、影片主题是什么?
这点就见仁见智了。个人认为,一是探讨了自我认知的问题,如何证明我是我?另一点则沿承了《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的核心主旨:机器人跟人类到底有没有区别?片中安全主管跟斯宾塞说,你能复制他的一切,但夺不走灵魂。那么复制人是否真的没有灵魂呢?至少就我们代入主角的体验来看,有自己的感情、信念,完全无法分清真假。那么真假到底有意义吗?如果没有炸弹,复制人就能和人类完全等同了吗?

冒名顶替Impostor(2001)

又名:强殖入侵 / 天外计中计

上映日期:2001-12-04片长:95分钟

主演:加里·西尼斯 玛德琳·斯托 文森特·多诺费奥 

导演:加里·弗莱德 / 编剧:Caroline Case/Ehren Kruger/大卫·杜西 David Twohy/菲利普·迪克 Philip K. Dick/斯科特·罗森伯格 Scott Rosen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