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这部电影是迪克的小说改编的之后,没有第一时间去看电影,而是第一时间把原作找来看了一遍。原作即便是放在迪克的小说当中,也仍然是一篇短得不像话的短篇,加上翻页设计得并不平滑,我翻到最后一页时差点以为中间缺页了。

原作的篇幅短,但包含的内容其实更为丰富,只不过是把笔墨节省下来用在了几个重要的场景上,相比之下,电影的改编有点欠缺。

1,电影删去了月球基地的内容,所有故事只单纯发生在男主角生活地点的周围。这样一来感觉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大幅缩小,内容的丰富程度打了折扣。

2,为了引出男二,也可能是为了弥补月球那一段,多设计了一段贫民窟的戏,但在我看来效果很一般。主要还是紧张感营造得不好。

3,原作本来就短,加上又删掉了月球内容,导致原作被保留下来的内容基本只有“被逮捕、逃跑、打电话、找飞船、结尾”这么几个节点。于是导演编剧加了大量的追捕戏、动作戏来填充电影,硬是把一篇5分钟左右就能读完的小说拉长到近100分钟。还是有点注水严重。包括男主角被注射致幻剂以后反复出现的各种闪回,在我看来有西游记后传之嫌。

4,原作中有一个挺精彩的设计,是男主被逮捕后,第一时间被带到了月球基地。因为“反派”(权且这么称呼)认为他体内有炸弹,所以在空旷的月球上大卸八块是最好的。“反派”和好友打算不给男主穿增压服就让他出太空舱,男主据理力争未果,灵机一动,假装承认自己的确是机器人,体内炸弹进入爆炸倒计时。反派和好友慌了神,抢先跳出太空舱,男主这才得以驾驶太空船返回。这个设计其实是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设计,而且也很符合男主的角色定位。

但是在电影中,男主虽然同样有欺骗敌人、谎称体内炸弹要爆炸的情节,但是,一来,这段欺骗敌人设计对情节发展毫无任何作用,男主逃脱还是因为敌人给他松绑打算将其另绑到手术台上的这个过程未能遵守捆绑规矩,导致被男主抢了一把刀,暴力破解。二来,电影的这段欺骗设计极其弱智,男主表现得跟个智障一样。而且到后来男主潜入妻子办公室那段戏,居然还把这段智障演出又放了一遍,我不明白,导演是觉得这段戏特别值得引以为傲?

5,身为天才科学家的男主,抢刀捅人以求逃跑,贫民窟内解救小黑哥,一系列动作戏令人不禁想问,一个从几岁开始就精通微积分、年纪轻轻就能问鼎世界最前沿科技的科学家,何以能够如此精通近身格斗?就算是半人马星人很精通格斗,那也应该给个线索交代一下不是?

6,原作中的好友从一开始就是个叛徒,并且是个全程呱噪,不停尖叫着“杀了他”的烦人角色,令人不爽,但也确实从反面把氛围烘到位了,提供了一份很强的反向共情。

电影里的好友,直到死都是好友,这个当然更好了,谁不希望自己被误会时,好友仍然是好友呢?但是导演编剧的表达,我有点迷糊,先是让好友给出了几个有点不太相信男主的眼神、表情,这就已经跟“好友是好友”的设定有点背道而驰了,然后男主为了取得好友的信任,证实自己确实是自己,大喊:我结婚的时候你喝多了调戏我老婆!你记得吗?这………………就是说非得用这样的对白?最最匪夷所思的是,很快,好友就被男主开枪打死了,原因是电梯门刚一打开,男主来不及分辨里面都有谁。

那么我觉得原作中一个挺重要的角色,在这个电影里还不如不出现呢。

7,结尾的改编,因为我沉浸在原作的情节中,所以确实没想到,等于是反转了两次,我觉得这个还是值得肯定的。

8,原作中特别提到,炸弹引爆的触发条件,也许就是一句话。到了最后,男主刚说出半句话,触发了口令,炸弹随即爆炸。电影在这个情节里,没有事先交代,导致观众会觉得怎么男主角戴上美瞳之后说了句话,炸弹就爆炸了。


冒名顶替Impostor(2001)

又名:强殖入侵 / 天外计中计

上映日期:2001-12-04片长:95分钟

主演:加里·西尼斯 玛德琳·斯托 文森特·多诺费奥 

导演:加里·弗莱德 / 编剧:Caroline Case/Ehren Kruger/大卫·杜西 David Twohy/菲利普·迪克 Philip K. Dick/斯科特·罗森伯格 Scott Rosen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