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个人觉得这部片被低估了……

也许很多人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是在期待科幻大片、异星特效什么的,但本质上,它讨论的是在全新的环境和条件下,人类社会的秩序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包含了很多现实的隐喻、讽刺和折射。

这部电影中的新星球环境设定非常温和,在一众外星科幻片中显得尤为新颖:没有过分凶残的外星生物,有着温和舒适的气候环境,唯独,到达这个星球上以后会自动附加“被读心”debuff,且仅仅只有男性会得到这个debuff,女性没有任何影响。

这个设定很妙,一下子把人类生存的矛盾聚焦起来:没有强大的外敌需要统一战线对抗,生存条件并不恶劣不会消耗太多精力,而人类的精力一旦过剩,当然就只能放在内斗上面了,而且仅针对男性的debuff天然就树立了性别对立的条件。


男主从小生长的小镇普伦蒂斯是一种社会形态:高度的思想统一和权力集中,不允许异教的存在,不允许质疑和挑衅。在这个社会中生存的人需要努力隐藏所有真实的想法,一旦暴露就可能招来审判与惩罚。

两个主角逃走以后,去到新的镇子法兰布奇,又是另一种社会形态:人们自由、开放地生活,彼此之间也许互相会暴露一些真实的内在,但彼此又可以包容共存。

看起来是法兰布奇更好,但有意思的是,普伦蒂斯的镇长勒令全镇出动去攻打法兰布奇的时候,令行禁止如臂使指,而法兰布奇的自由这时候就显出来镇长说话不够好使,每个人各有各的想法,有些擅自开战、有些投降、有些叛敌……

联想一下现实,相当的有意思啊。


总之,这部电影虽然披着科幻的皮,本质上就是在讨论人类社会的秩序、架构、运作,以及人性。

包括noise本身,看起来是施加给男性的debuff,但是又有一部分人可以利用它反过来成为自己的特殊能力——构建真实的幻象,谁又能说这不是一种天赋呢?

还有各种角色的代表和意义,男女主角、镇长、镇长的儿子、男主的两个父亲、牧师、偷偷去抓女主想要投诚的叛徒……群像笔触不多但也都挺典型的。

略微展开一点点,都觉得这部电影的信息量挺大,隐喻的东西很多,想表达的东西也很多,这么看来就觉得结尾有点仓促,有点头重脚轻。后来得知是要拍三部曲,难怪有种戛然而止的感觉。


要说剧情逻辑上,倒也不是毫无漏洞……

1,在能够移民外星的星际时代,难道没有人/国家/组织考虑过能源、动力和基建问题?从基建狂魔的视角来看,怎么说第一批移民都应该包含有高精尖科技人员以及强火力,而不是移民外星以后又从小农经济从头来过吧,地球上的科技白发展了吗?现在就算去火星种菜我们肯定也是人配合着机器设备、中控系统科学种植啊,咋就一棒子打回到农耕时代了……

2,在普伦蒂斯小镇的镇长洗脑统治下,由于女性具备了对男性的单向读心术,引发了性别对立与社会秩序重构,这个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吧,但凡一个统治者,就不能不思考物种繁衍和社会延续的问题,把女人都杀害这是什么操作?只要十几二十年就必须面对老龄化、无劳力的问题(也许还会有生理需求得不到满足引起的社会动荡),哪个统治者会这么短视啊……而且电影反复强调镇长的洗脑教育,没有后代何必教育?如果是男主妈妈日记里面提到的囚禁、统一管束,这还算是合理操作……


总体感觉电影的节奏其实把握得还可以,并不拖沓枯燥。

荷兰弟的noise特效真的跟他话痨形象很契合,碎碎念的氛围感非常有趣。

女主角的妆造比在星球大战里面看起来起码小了10岁,真的就是少女的感觉,太神奇了。

个人觉得这部电影其实还是蛮有意思的,以小见大,比光有特效画面没点故事内核的电影好多了。


混沌行走Chaos Walking(2021)

又名:混沌漫步 / 噪反(台) / 读心叛变(港)

上映日期:2021-08-27(中国大陆) / 2021-03-05(美国)片长:109分钟

主演:汤姆·赫兰德 黛西·雷德利 德米安·比齐尔 大卫·奥伊罗 科特·萨特 辛西娅·艾莉佛 贝瑟妮·安妮·林德 麦斯·米科尔森 尼克·乔纳斯 雷·迈克金农 文森特·莱克莱尔 布兰·克洛卡雷尔 蒂龙·本斯金 弗兰克·方丹 帕特里克·加洛 玛丽莲·迪恩-罗比齐 朱利安·瑞钦斯 迈克尔·戴森 马克斯韦尔·麦卡比-洛克斯 迈克尔·亚穆什 布莱恩·亚历山大 奥妮克·阿德莉 克劳迪娅·贝索 奥斯卡·贾恩那达 塔拉·尼科迪莫 哈里森·奥斯特菲尔德 

导演:道格·里曼 / 编剧:查理·考夫曼 Charlie Kaufman/林齐·比尔 Lindsey Beer/约翰·李·汉考克 John Lee Hancock/加里·斯皮内利 Gary Spinelli/帕特里克·内斯 Patrick Ness/安德鲁·戈特利布 Andrew Gottlieb/大卫·罗森 David Rosen

混沌行走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