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猴”是一句雁北方言,可指行为不端的坏人,也可是密友间的戏称。这样看来,其功能没准儿和“傻x”异曲同工,面对敌意或强手,是一个充满挑衅的攻击性质的词汇,同时,它也是最能体现亲近关系的玩笑话。
以这样的词诠释电影立意,直接意味着拿别人开涮、拿自己解嘲,不可能分清是非,闹的就是荒唐。
电影主体分七个篇章:老杜饭店、刀削面、阴差阳错、高手、五舅、黄梁一梦、秘方。七个被解构的单元、打乱时空次序,最终拼出一幅完整的主题和人物关系。杜子腾、秦寿生、殷查和杨厝、黄良和伊梦、高手……人名直观而充满讽刺意象,寸步不离地为“灰猴”的主旨服务;刀削面馆儿的小秘方和盛秘方的文物坛子,是肉眼看得见的、调动全剧情节起伏的两根提线。
全剧都是小人物,都委屈着,没一个纯粹的完人,而且,苟活着靠的就是彼此的秘密和玩儿人的伎俩。小人物,便脱不掉世间相,所谓的“霸道”“大志向”也终究未能跳出钱、色、利的迷惑与操控。
风风火火地拼搏,声嘶力竭地证明,处心积虑地计算,惟有当事者本人才会为动了心思的小聪明而狂喜,旁人眼中看到的,无一例外,都是灰不灰、白不白极度荒唐、愚蠢、无知的可怜人,落得虚空一场是显然的宿命。
这想必是全剧的第三条提线,一条无形的调配世间的准绳或者说“道”,先将众人们牵连,再痛快地将其把玩。
点映式上,还见到了导演及几位主演。纵使大众们被娱乐圈、电影圈的种种规则闹得朦胧了双眼,且黯淡了品评的心,但是,当面对面看着他们的眼神,听他们恳切的叙述和告白,近距离地聆听导演和演员口中亲自道出的拍摄原委及种种困境,我还是宁愿“轻信”,相信世间总是会有真诚的人,想踏踏实实地讲述自己的故事而已。虽然,每个人亦脱不了现实生活中所扮演的“灰猴”的角色,只要有信仰、底线和良知,至少要在“不尽善”的边缘活着、挣扎着、守护着。
当然,挑剔着讲,凡经典作品,似乎有一个共通的特征,即“意在言外”,“云淡风轻”之中却蕴藏着“振聩发蒙”的能量。虽然电影中各元素皆备,大众想要的估计基本可以满足,但这可能正是它的问题所在,比如:小人物的诠释“用力过猛”,有些核心的精华亮点也不一定非要用言语直白刻意地表现出来,等等。
不过,对于一部新晋导演在克服种种困难之下、在极短的时间内攒出的作品来讲,特别是从作品的试验性质来看,它还是一部不错的电影。

灰猴(2018)

又名:黄花梁上的灰猴们 / Destines

上映日期:2019-07-23(中国大陆) / 2018-09-01(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片长:98分钟

主演:王大治 高峰 王靖云 骆达华 李彧 罗京民 马菁菁 李洋 张翀 彪子 高子涵 薛靖骞 吴海棠 王思远 吕一丁 季李 

导演:张璞 / 编剧:张璞 Pu Zhang

灰猴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