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就想看来着,没想到撤档了,这月又突然安排上了,减肥按摩完就去看了点映~因为是vip厅所以生理上看的很舒服。
电影整体得构思还是不错的,剧情方面也算说的过去,感觉导演就先想好了开头和结尾然后再填充其他部分,所以看到中后段的时候其实是有些许无聊得,电影一共分为七幕,每一幕一个主角,最后再汇总结局。其实蛮有新意但是弄得又有点太刻板,生怕观众看不懂的样子,很多地方有点啰嗦。
有意思的设定是人物名字,杜子腾、秦寿生、楞后生、殷查、杨厝、黄良、伊梦,从字面意思就能大概看出来人设和结局了。
杜子腾其实人设有些迷,要说他怂吧,被绿成了全村之耻他也没怎么报复,唯一得报复就是不离婚,但是他还遇到了另一个心爱的女人,然后精神补偿费也不要,非要问人家爱不爱(范花花),这是被绿得执念嘛?
秦寿生呢,从名字也能看出来基本就是个混蛋人设,自始至终也没说他到底爱不爱范花花。但是他对社会看的明白,他心狠又有点商业头脑,没说爱花花但是也会为了花花花钱,他给的东西都是物质的,钱在他的世界里是第一位,但是这个人太爱钱还没有情义(抛弃五舅),所以他最后只能被宋大爷玩弄于鼓掌。
五舅和高手那两幕,我觉得合到一起也没问题,高手主要是致敬了《疯狂的石头》里面的珠宝大盗,各种倒霉,太惨了。五舅这条线呢,其实感觉没什么用处,换成高手被撞也差不多。而且这俩后期的人物行为已经有些犯傻了,为了戏剧性而巧合。
电影中各方人物的动机不是女人就是金钱,殷查、杨厝和黄良都是为了女人,秦寿生是为了金钱(秘方),伊梦和范花花是为了有个好归宿,说到底就是欲望那点事情,但是其实除了秦寿生,别人要的也不是很多,而且都笨笨的,虽然偷窃骗人,也都是小钱,区区五十万啊,在北京十平米都不一定能买到的钱数,秦寿生拿来安抚杜子腾被绿用的钱,就能够让这些人眼红无比甚至差点付出生命了,说来也是悲伤。反观杜子腾和玉娇,他俩互相相爱不图钱财,游离在这场闹剧之外,最后却是最好得结局,杜子腾成为最大赢家。
就像宋大爷最后的感叹,这帮人就是一群灰猴。最后一众人的荒原奔跑,也是有点无厘头,像一群被最初欲望趋势的猴子,大家各怀鬼胎,最后都是黄粱一梦。
然后再说一个我特别喜欢得角色——楞后生,电影一开始的笑点全靠他了,傻愣又可爱,最后还有要夺取大嫂之意,也是非常江湖了,哈哈哈哈。
这是一个非常戏剧化的电影,电影里面可以看到好多别的喜剧的影子,比如《提着心吊着胆》《追凶者也》还有最明显的《疯狂的石头》,甚至《无人区》的身体真棒儿,都有出现。剧情逻辑当然没有《疯狂》好,但是于一部导演处女作,也算是发挥不错吧,就是电影里面低俗笑点比较多,虽然当时看还挺可笑,可总打下三路的笑话未免又有点低俗,不过我也还算喜欢,哈哈。
非线性叙事的确不好拍,电影本身给三星半吧,多半星鼓励一哈~

灰猴(2018)

又名:黄花梁上的灰猴们 / Destines

上映日期:2019-07-23(中国大陆) / 2018-09-01(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片长:98分钟

主演:王大治 高峰 王靖云 骆达华 李彧 罗京民 马菁菁 李洋 张翀 彪子 高子涵 薛靖骞 吴海棠 王思远 吕一丁 季李 

导演:张璞 / 编剧:张璞 Pu Zhang

灰猴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