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25

灰猴:一个陶罐引发的悲喜剧

《灰猴》是由张璞导演的一部电影。作为山西籍导演,他在电影中采用了诸多山西元素,如刀削面、羊杂汤、烩菜、年糕等。一个地区的饮食习惯具有着独特性,这种独特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人的性格。
电影分为了七部分,分别为:老杜饭店、刀削面、高手、阴差阳错、五舅、黄粱一梦、秘方。用这七个关键词可以概括电影的主要情节。每一个部分都是独立存在的,但是它们之间又通过众多的人物、中心事件串联在了一起构成了整部电影。
电影的矛盾冲突是由一件“价值连城”的陶罐引起的,它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不同人的人性。尤其是当这个陶罐经过专家鉴定,价值不菲时,很多人都不择手段地想要得到它。整部电影围绕着陶罐展开情节,杜子腾为了得到宋家刀削面的秘方而设计陷害宋家不学无术的儿子,儿子为了还赌债,偷听到父亲的话,得知秘方的藏身之处。放秘方的陶罐,经过专家鉴定价值不菲。杜子腾的小弟殷查对陶罐动了私心,他联合杨厝偷走了陶罐,却阴差阳错地在饭馆吃饭时忘在了那里中。当杜子腾发现了陶罐丢失之后,气急败坏地去找殷查要回。在老杜饭店,他们狭路相逢。而在电影的结尾,却道出了陶罐只是仿制品,是老宋设置的一个骗局。陶罐最后被摔碎了,同时被摔碎的还有利欲熏心的不良商人杜子腾的满腔欲望。
电影中表现了很多小人物的命运。杜子腾是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活得有些灰头土脸的小人物。他没有什么本事,在城市的郊区开了个饭馆,惨淡经营,没什么生意。在电影的开始,杜子腾的妻子范花花与秦寿生出轨,杜子腾觉得不甘心,咽不下这口气,死活不同意在离婚协议上签字,他的这种死缠烂打不签字,试图在挽回自己作为一个男人的尊严。虽然他意识到了自己在全县人的眼中活得像个笑话,但是又不甘心这么轻易地放过范花花与秦寿生。在秦寿生提出要给他五十万块钱的精神损失费时,他有种被人侮辱的感受,把那些钱退了回去。同时也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他的这一行为,与其说是他放过了范花花、秦寿生,更重要的是他放过了自己。他与宋玉娇真心相爱,在他签字后,明正言顺地向玉娇求婚。
凉粉店的老板娘软妹是整部电影中的一个亮色。她富有爱心,是个很善良的姑娘,她给乞丐老根免费提供凉粉。所以在软妹被人欺负时,老根总是能够疾恶如仇,及时出手相助。人性之美,在软妹和老根的身上都得到了体现。
电影是一门声画艺术,主要通过镜头的切换展开叙事。在这部电影中,镜头的剪辑方面有些烦冗,使得一些镜头在反复地出现。有些镜头明显是多余的,影响了整部电影的简洁性。如果剪去三分之一的镜头,可能会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观影体验。最后,还是期待导演能拍出更好的电影作品。

灰猴(2018)

又名:黄花梁上的灰猴们 / Destines

上映日期:2019-07-23(中国大陆) / 2018-09-01(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片长:98分钟

主演:王大治 高峰 王靖云 骆达华 李彧 罗京民 马菁菁 李洋 张翀 彪子 高子涵 薛靖骞 吴海棠 王思远 吕一丁 季李 

导演:张璞 / 编剧:张璞 Pu Zhang

灰猴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