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剧ㅠㅠ 珍藏起来ㅠㅠㅠㅠ

不要当成复仇剧。就像强豪剖白的那样“我真正想报仇的是,妈因为他们而毁得一塌糊涂的人生,还有必须在心爱的儿子面前,一辈子扮演坏妈妈的悲痛”。

我理解的这部作品,在一次次冲突中修复母亲与孩子的关系,那种“爱之深责之切”。治愈的是投影下的我们,对成长过程中亲子关系的释怀。

庆幸强豪没有偏执,自己抚开了笼罩梦想的阴影,所以带着观众一起去理解妈妈那些偏激的行为。温情地、抚慰地,好像在说“没关系…没关系…妈妈的伤痛会好的,幸福哪怕朦胧,我也会努力和妈妈一起找到的”。

而强豪妈,心里明白自己的严苛,但一定很怕自己的松懈会让儿子也倦怠吧。了解儿子的心路历程,像是极大愧疚的合理宣泄口,对孩子爱的坦诚也是给自己的救赎吧。还有就是,敞开心扉的过程走出了“妈妈”的人生角色,作为独立的“我”去对待与孩子的关系,拯救自己的生活,社交、工作…肯定自己的珍贵。

第一次意识到这部剧是母子群像其实是渗识妈对渗识的剖白,她是那种把“对你好”与“不强求”摆在明面上的母亲代表,不是溺爱,只是希望孩子能“成人”。所以渗识可能就必须是个屡教不改的角色了,一次次的犯错中妈妈也会“爱与包容”。

美珠妈对美珠是着急了才激进派的妈妈,在底线前给孩子最大自由且做好后盾,但是也会不厌其烦地告诉女儿自己的人生教训。

然后我发现,哦,原来这其实是三个妈妈的故事。她们都没有自己的名字,在村里人口中是×氏,是××妈。但是剧终,观众都知道了她们的名字。

最后一集还有三对亲子。吴氏父女,黄氏母子,还有面膜姐。吴河英庭审的情绪太好了,依赖的爸爸变得陌生,那种无助与害怕。还有黄秘书跳海换孩子生的希望,还有面膜姐对孩子的期盼。

每对都不一样,但每对好像都有生活的影子,只是戏剧化地放大了情绪。亲子关系和相处模式又有什么对错呢,母亲与孩子都是今生第一次呀。我们互相体谅与理解,都是幸福的,都是特别特别幸福的。

好丰富的一部剧。

治愈是没错的,就是哭的头疼。


坏妈妈(2023)

主演:罗美兰 李到晛 恩真 

导演:申娜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