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6-12

坏妈妈:没有正答的东亚难题


幻想过无数次的复仇

让我决定开始追剧的情节是很多人的”泪点“——妈妈带着智商只有七岁的强豪回到乡下,无论怎样强豪都不愿意吃饭,当妈妈情绪崩溃时,强豪说出了那句妈妈曾说了无数次的严厉的指责”吃太饱就会想睡觉,想睡觉就会无法读书“。很多人在这里落泪的原因是共情于强豪的委屈,那些在想玩耍的日子里被各种理由裹挟着学习的委屈。谁的学生时期不是那样呢?当学习是从6岁到18岁的唯一主题时,普通孩子的开心、难过、兴奋、恐惧都会与此相关。当这句台词出现时,我的内心甚至有一丝复仇的快感。这句话给英顺如此沉重的打击,或许是强豪出事以来第一次让她明白自己的教育给孩子带来的是什么。因为这个打击而产生的妈妈的内疚,就是我幻想过无数次的小小的报复呀。

依旧重蹈覆辙的“为了你好”

“因为神没有办法照顾每一个人,所以有了妈妈“,没有世人会质疑妈妈对孩子的爱,但母爱延伸出的方向造就了各种各样的母子。也许在中、日、韩这个东亚圈里,大部分妈妈都会以”为你好“的名义,把她们认为最美好的事物,最有前途的方向,最理想的规划强加在孩子身上。无论孩子的态度如何,她们相信未来孩子有出息了,会理解她们的。确实,在瞬息万变的世界,我们并不能说这些事物、方向、规划百分百是错误的。只是,不一定是我们想要的。强豪从出事到康复,因为身患癌症,妈妈没有办法再陪着他长大一次,所以她又成了“坏妈妈”。吃饭、运动、吃药、针灸、相亲、经营农场,就像7岁时放弃画稿一样,就像很多很多的我们一样,35岁的强豪“乖乖的”接受了并努力着。但是,“为什么每次都是妈妈说了算呢?”

难题没有正答,但是一句道歉就可以化解

12集强豪刚刚恢复记忆时,和14集妈妈最后的信中,都有一份道歉。典型的东亚母子关系是一道掺杂着太多文化、社会、人情的难题,妈妈总想望子成龙,孩子总想流浪远方,但彼此又因千丝万缕的感情羁绊着。作为孩子,其实我们想要的只是一句道歉,去回应曾经的委屈;还有一句认可,去拥抱不那么优秀的自己。


虽然很多观众都在诟病复仇情节的设置,但是我不想纠结了,我只希望强豪接下来,可以过自己的人生。


坏妈妈(2023)

主演:罗美兰 李到晛 恩真 

导演:申娜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