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不要吃太饱,吃太饱,就会想睡觉,想睡觉就无法读书。”这是刻在崔强豪骨子里的一句话,不是他爱学习,而是因为这是母亲对他的要求。

这部剧里浓缩了整个东亚大部分父母的内心需求,虽然剧里将秦英顺的遭遇极端化,但我们依稀可以看到自己父母的身影。同时又不可否认,“坏妈妈”无论做了什么事情,最终目的都是爱孩子的。

❤️母爱是成长中的陪伴

“坏妈妈”(秦英顺)的父母和弟弟车祸去世,本来以为结婚后日子会越过越好,然后丈夫又被自杀。一夕之间,自己又成了孤家寡人。为了支撑自己和将要出世的孩子的生活,一个人又带着怀孕的母猪建立了养猪场。经过三十多年的极端教育,成功将孩子(崔强豪)培育为有着韩国铁饭碗之称的检察官。看到这里,大部分人们都在认为这位妈妈应该是当之无愧的成功典范。可是,她真的成功了吗?

80后、90后、00后应该深有感触吧。中国的经济自改革开放后快速发展,小时候因为自身经济条件不足而无法读书的遗憾几乎遍布70后和80后。为此,抱着不让下一代步入后尘的期望,望子成龙的口号响彻义务教育的天空。孩子们通过一级又一级的考试,试卷写了一张又一张,写完的笔芯加起来可以填满整个书柜。慢慢地,我们变得越来越优秀且麻木。就像是前两集的崔强豪,他去首尔之后再也没有回过村子。

👵母爱是门背后的眼泪

电视剧到这里一直是压抑沉重的色彩。可能也是老天意识到了这对母子之间的问题吧,正如剧里所讲:这是又给了彼此一个机会。崔强豪车祸➕失忆➕瘫痪,韩剧BUFF 都叠满。“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的本性激发了秦英顺的能量,虽然会伤心,但依旧会按时吃饭,因为她知道: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为了弥补孩子青少年温暖的缺失,秦英顺放下了“功利心”,一心一意照顾着“七岁”的崔强豪。她通过喂猪得来的启示,以饥饿为方式,增强崔强豪自身复健的动力。刚开始儿子的手指能动一下的时候,她努力绷住表情,然后快速撤走食盘,大步往出走并关门。看到这里,我还以为她不满意儿子的表现。但关上门的同时她立刻捂住嘴哭了出来,我承认,那一刻我的眼泪也不自主的流了下来……

父母在我们成长过程中肯定有很多唱红脸的时候,当时的自己应该也会给她们贴上一个“坏妈妈”的标签。有一些事情是自己当了父母才能体会其深意,有一些事情不逼就无法实现。正如这部电视剧里一样,如果没有“坏妈妈”自杀未遂,也就不会激发崔强豪的潜力,自己主动站了起来。没有“坏妈妈”把孩子一次又一次扔在河里,或许崔强豪最终只是那个坐轮椅的七岁小孩。

📝母爱是记着各项工作的小本子

“坏妈妈”这一辈子都很苦,她的幸福就像是萤火虫的光芒,只能在晚上亮一会,可光芒之后的路还是得自己前行。自从她知道自己罹患胃癌后就把各个注意事项都记在小本子上,并且开始教儿子各项生活技能。为儿子找康复中心,为农场找防治疫病的兽医,为遗嘱找律师。她恨不得安排好自己一切的身后事,拍遗照的时候,也是在儿子的陪同下逐渐展开了笑容。或许这表示着所有的事情都准备好了,自己应该可以放心的离开了。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假如将来我不在你身边,你也一定要按时吃饭,好好生活。“坏妈妈”也许真的很坏,但她对孩子一定是带着百分之百的爱去照顾。

这不是完全的复仇爽剧,但你一定有一个瞬间会被感动。


坏妈妈(2023)

主演:罗美兰 李到晛 恩真 

导演:申娜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