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0-02-27

红发少女安妮:我回来了

再过三个月就十一岁的安,终于有机会被人收养了。于是,她乘轮船坐火车地来了。可是,马修先生的马车没能及时赶到车站。而马修先生是个一生都不善于和女性打交道的六十岁男人,和妹妹玛丽娜住在一个农庄里。他们都没有结婚,想要收养一个男孩做帮手。
安在火车站等待。她想一定会有人来接她的,如果今晚不来,她就睡在那棵开花的树上。若是今晚不来,那么明天早晨一定会来的。能睡在那棵开满花的树上,也是很好的经历呢。所以,当不善言辞的马修见到她时,她就迫不及待地兴高采烈地跟马修说这些。本来想要男孩子的马修赶着马车带安回家。
回家的路上,安对一路美景震惊不已,欣喜和忧伤交织,有时候不得不停下来好让自己能呼吸。于是,她把开满苹果花的路起名为“浪漫大道”,把平平常常的小池塘起名为“清澈的湖”。给喜欢的东西起一个美丽的名字,是爱幻想的安的做法。这点很让我心动。到村庄时,安抓住马修的胳膊,要求让自己猜哪个是自己未来的家。闭着眼睛冥想之后,睁大眼睛寻找,绿山墙的家被她找到了。我想在安喋喋不休说着自己的兴奋时,马修是开心的,同时,还是紧张的,这个安能被妹妹玛丽娜接受吗?
在进门那一刻,在玛丽娜看到安的第一眼之后,安的一路上的欢乐骤然结束。玛丽娜接着宣告他们要的是男孩而不是女孩,安只能在他们家住一晚上,第二天就要离开。安伏在桌子上嚎啕大哭,悲恸不已。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掉进绝望的深渊。所以,好吃的食物怎么也吃不下了,睡觉时衣服胡乱扔在地上。
第二天一觉醒来后,看到窗外的花儿灿烂,安又重新快乐起来,已然接受自己就要离开的现实。但拒绝去屋外玩,因为不知道该如何和大自然打招呼。因为刚一见面就要说再见。低低地,安静地,端正地坐在椅子上。马修最后的努力没能改变玛丽娜,看着玛丽娜赶着马车带走了安,无力地追赶了几步,徒然放弃。玛丽娜不喜欢安的幻想,要求安讲讲她的真实生活。真实生活是安努力要忘记的,但在路边调整了一会之后,安开始讲了。爸妈早死,先后在两个婶婶家寄养,帮助照看年幼的孩子。婶婶相继去世后,只能去孤儿院,一直没人来收养。在白房子里,玛丽娜一定要把安送回去,但看到安要被一个像巫婆一样的女人带回去做帮手时,玛丽娜动摇了。于是,决定带安回家。
“我回来了。”安开心地叫着。用心地刷着盘子,整齐地叠放衣服,乖乖地做晚祷。第二天,终于可以跟树跟花跟小河打招呼了。光着脚在草地上飞奔,小天使们带着花儿乘着安的呼喊飞翔。不苟言笑的玛丽娜开始微笑。
宫崎骏真是大手笔,这是根据《绿山墙的安妮》改变的动画,单纯而感人。安的幻想让人微笑,安的辛酸让人落泪,安的坚强给人力量。尤其是在逆境中,安依然能热爱自然热爱周围的一切。比如,当安得知自己要被送回去后,玛丽娜问她的名字时,安要求叫她“仙履姑娘”。被否定后,强调说如果叫安的话请在后面加上个“E”字,这样听起来比较好。玛丽娜最后还是生硬地称呼她为“安”。
我没看过《绿山墙的安妮》,只是想轻松一下挑选了《红头发的安妮》。跟安妮一起幻想,一起感受那美丽的景色,也一起落泪。

红发少女安妮赤毛のアン(1979)

又名:清秀佳人 / Akage no An / 绿山墙的安妮

主演:井上和彦 小山茉美 曾我部和行 山田荣子 武藤礼子 

导演:高畑勋 / 编剧:千葉茂樹/高畑勋 Isao Takahata/神山征二郎 Seijirô Kôyama/荒木芳久/磯村愛子/高野丈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