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9

红发少女安妮:红发安妮


  《红发少女安妮》(赤毛のアン)改编自Lucy Maud Montgomery的小说《绿山墙的安妮》(Anne of Green Gables)。我并没有读过原著,只是被高畑勋和宫崎骏吸引来的。故事情节并没有太多跌宕起伏,主要是马修和玛丽拉兄妹收养安妮的生活日常。

安妮的身世很可怜,出生不久就父母双亡,被人收养,后来经历一系列变故去了孤儿院,最后才去的爱德华王子岛上的马修家,那时安妮已经快11岁了。一开始,安妮并不是个讨喜的角色,敏感,脾气大,甚至有点歇斯底里。邻居大婶来找玛丽拉,对安妮的外表评头论足,被安妮偷听到了,安妮冲进来大发脾气,事后又不得不低头去道歉。在学校,一个男生扯她的发辫还嘲笑她的发色,安妮把写字板直接砸碎在男生头上。男生拿棒棒糖去道歉,她把棒棒糖扔地上踩碎。即便那个男生救过她一命,她也拒绝和好,五年都没跟他说话。

  安妮第一次遇到马修时,话就特别多,是个话痨,时间久了会令人厌烦。马修不擅长社交,只是默默地听着。安妮的话多,一方面是她想像力丰富,她给池塘、树起名;另一方面是她之前太孤独了,甚至对着玻璃中的自己说话。到绿山墙后,她遇到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戴安娜,这才像个正常的开朗姑娘。

马修和玛丽拉年纪都比较大了,都未婚,本来他们是想领养一个男孩的,以后可以作为家里的劳动力,可阴差阳错的领养了个女孩。玛丽拉一开始还打算送走安妮,可想要领养安妮的老太婆只想把她当佣人使唤,最后玛丽拉决定留下安妮。玛丽拉比较严肃,甚至有点古板,她给安妮做的衣服很朴素,就怕安妮有虚荣心。马修沉默寡言,尤其不善与异性打交道,只是悄悄地宠爱安妮,比如到镇上顺便给安妮买些糖果,瞒着玛丽拉委托隔壁大婶给安妮做了一件她梦寐以求的有泡泡袖的裙子。

安妮的成长可不省心,经常出洋相。第一次去教堂,她把鲜花编成花环放在帽子上,被人看笑话。安妮被玛丽拉误会偷拿了胸针,为了去野餐,她不惜违心地承认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后来玛丽拉找到了胸针,安妮去野餐照样玩得开心。她上学迟到了,老师罚她坐到那个她讨厌的男生旁边,在那个年代可是不得了的事情,她就赌气不去上学了。安妮请戴安娜到家里喝下午茶,错把葡萄酒当作草莓甘露汁,结果戴安娜喝醉了。玛丽拉邀请新来的牧师夫妇到家中做客,安妮亲自做蛋糕想表现一下,可阴差阳错,加上安妮感冒鼻塞,把止痛药当作了香料加入了蛋糕,当众出丑。安妮和同学打赌,在屋顶上行走时摔到了地上,休养了一两个月。大家都来看望她,戴安娜有几天没来,她去别的城镇照顾生病的姑奶奶,安妮以为戴安娜生病了,搞得生离死别似的。安妮被推销员骗了,买了劣质的染发剂,把头发染成了绿色,不得不剪成了短发,不过新发型似乎看起来很时髦。安妮和同伴玩戏剧表演,她装死躺在小木船上顺流而下,没想到中途小船进水沉了。安妮吃了家里帮工的苹果,帮工骗她说苹果有毒,安妮吓坏了,觉得自己要死了,还写了遗书(此情节为动画原创)。

好在安妮读书很用功,马修和玛丽拉决定一直供安妮读下去。安妮不负众望,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皇后学院。在皇后学院紧张备考时,从别人口中得知马修心脏病发作,就连夜冒雪回家看望马修。安妮在毕业考试夺得第一名,获得了奖学金可以继续读大学。但是天有不测风云,马修存钱的银行倒闭了,马修受到刺激,心脏病发作去世。玛丽拉也由于眼病,有可能失明,她打算卖掉房屋和田产,寄居到邻居家。安妮为了留住绿山墙,毅然放弃读大学的机会,在本地当老师,也方便陪伴玛丽拉,大家都觉得很可惜,但是安妮没有放弃学习,打算以后有机会再继续深造。

安妮并非通过乖巧可爱博得观众的喜欢,也不是以身世博得同情。相反,安妮的成长更接近于普通人。她的外表并不出众,脸上有雀斑,尤其是满头的红发让她耿耿于怀,红发让人联想到女巫。就像很多小孩一样,安妮小时候经常犯错,会淘气,长大以后就慢慢懂事了,不能以成年人的标准来要求安妮,有谁小时候没有调皮过呢?虽然一系列的变故让她中止了学业,但她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继续学习以待机会。

2009年,《你好安妮》(こんにちは アン 〜Before Green Gables)播出,这部动画相当于《红发少女安妮》的前传,改编自Budge Wilson的小说《Before Green Gables》。乔安娜原先是安妮家的管家,安妮的父母因病去世后,收养了安妮。她家家境贫寒,有4个小孩,她老公巴特是个渣男,懒惰、酗酒、打老婆。安妮要洗衣、做饭、带小孩,差不多就是个童工。乔安娜的大女儿爱丽莎是安妮的天使,爱丽莎结婚后要和丈夫一起去伦敦,想把安妮也带去,但是乔安娜反对,爱丽莎的丈夫也无力抚养安妮。安妮的妈妈的好友也来找过乔安娜,想收养安妮,乔安娜仍然反对,她需要安妮帮忙做家务活。安妮的老师夫妇想带走安妮一起生活,巴特也同意了,但安妮决定留下。当巴特浪子回头决定踏实工作时,却被火车撞死了。乔安娜带着孩子们回娘家生活,安妮被另一家人收养,那家有8个小孩,男主人突然病死后,安妮又被送去了孤儿院,最后总算前往了爱德华王子岛。在这一部动画中安妮实在是过得太苦了,但她仍善良、开朗。之前觉得玛丽拉对安妮太严格了些,她和安妮仍保持了一定距离,毕竟没有血缘关系。和前传的生活相比,绿山墙的生活好太多了,安妮不用做沉重的家务,身体的营养状况好转了很多,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有同龄的玩伴,还有上台表现自己的机会。


红发少女安妮赤毛のアン(1979)

又名:清秀佳人 / Akage no An / 绿山墙的安妮

主演:井上和彦 小山茉美 曾我部和行 山田荣子 武藤礼子 

导演:高畑勋 / 编剧:千葉茂樹/高畑勋 Isao Takahata/神山征二郎 Seijirô Kôyama/荒木芳久/磯村愛子/高野丈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