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发少女安妮》,是一部充满活力的动画片,很适合被社会毒打的打工人。

有一集,安妮成立了故事小组,她不明白,为什么把4部他们认为最悲剧的作品给大人们看,他们都笑了。

玛丽拉大部分开怀大笑的时候,都是安妮情感饱满地呐喊“啊,好惨啊,怎么会有这样悲伤的事情”。安妮觉得自己好绝望,幻想着悲伤的故事,告诉给玛丽拉,没想到,玛丽拉笑着说“你不要再说了,我笑得快不能干活了”。此时在屏幕面前的我,也是笑到满地找牙,心想:“好家伙,屁大点小事,给你想成这样,太可爱了。”并不是把这部动画当喜剧来看的,但是安妮的想象我都喜欢,是感觉有趣,马上就能笑出来。和脱口秀或者看笑话的“笑”是有差别的。后者是刺激的“笑”,而前者是快乐的“笑”。坦白说,称不上是充分理解玛丽拉的笑容,只是我俩在开怀大笑的地方出奇的一致,不禁思考,这背后除了有趣之外其他解释。

玛丽拉是一个真实,善良,冷静,一丝不苟的妇女,她并不细腻,玛修比她细腻多了,从给安妮买洋装就能清楚地对比出来。玛丽拉冷静这个性格我很喜欢,从她看到领养的男孩变成女孩,她没有大叫;知道安妮是个孤儿但她不需要女孩,也没有多余的同情;她不喜欢那个想领养安妮的妇女,也没有表现出来,只是说“我们还没有决定不养,明天再说吧。”然后把安妮带回家了。

她的冷静和安妮动不动就嗷嗷,是互补的。不只是一次,她告诉安妮,“我要好好教你学会冷静下来。”安妮在玛修去世的时候,冷静这点她开始学会了,不再是第一次林德太太见面后,和玛丽拉辩论时手舞足蹈的样子。决定不去雷蒙大学,当时安妮的眼神是坚定的。“冷静”,能更好地辨别方向,在岔路上做决定。

如果安妮被林德太太领养,家里屋顶都会被掀翻;如果是贝瑞太太,虽然太太很喜欢安妮,但也容易把她宠坏。太太是个感性为主的人,从相遇的时候两小孩冒犯到她,她马上就不爽要离开,并且声称不再资助黛安娜学钢琴。她有钱有势不需要看人脸色,两人一起,能成为火箭,直接上天。

玛丽拉是个优秀的大人,如果说一个人成熟的底色是什么,就是像玛丽拉这样。

高畑勋导演的作品,情感细腻,并且他不会做无谓的感情戏,像吉尔伯特和安妮,搁现在,很有爆点吧?他,几个片段就结束了,其他的观众自个儿遐想吧。而两兄妹亲情,黛安娜友情,饱满真挚,不油腻。

也许会有人认为友情那里是不是太像爱情,如果结合尼采这段话,就能理解。“我所梦想的一种爱情,是两个人共享一种共同追求某种更高层次真理的热情。或许我不应该称呼为爱情。或许,它真正名字是友谊。”所以我不认为夸张,反倒是真挚,倍受感动。

最喜欢的人物,是安妮,特别是14岁之前的安妮。不是因为主角光环,而是这种无边无际的幻想。比如见到美丽事物立马起名字,“喜悦的洁白长廊”,“波光粼粼之湖”,“精灵泡泡”,“白雪皇后”,“邦尼”。后来,她参加完小镇的慈善晚会,回家路上,珍妮说钻石能给人带来安慰,安妮望着海说道,这个在月光下星星闪闪的大海此类美景才是珍贵。此时,她没有给这位海起名,用了形容词。她的想象力还在,玛修告诉过她,还是留一点想象力吧。绿色庄园也是她的想象力呢。

PS:我不是冲着宫崎骏看的,奔着高畑勋导演来的。宫崎骏在这里担任前10几集的场面设定,后来在《鲁邦三世》的诱惑下,跑了,哈哈哈。可以看出来比后面的樱井清爽不少,不愧是顶级原画师。

PPS:宫和高谁更厉害不去讨论,他们一起合作才是最厉害的。只是在情感方面,高畑勋在那个时间段无疑领先。

因为打分后,豆瓣给我标了一个宫崎骏的动画片单,很不爽,这不是他的,是高畑勋监督。


红发少女安妮赤毛のアン(1979)

又名:清秀佳人 / Akage no An / 绿山墙的安妮

主演:井上和彦 小山茉美 曾我部和行 山田荣子 武藤礼子 

导演:高畑勋 / 编剧:千葉茂樹/高畑勋 Isao Takahata/神山征二郎 Seijirô Kôyama/荒木芳久/磯村愛子/高野丈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