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一女,在乌篷船中静穆地安坐,只言片语,眉目相传,将十年离索欲说还休。摇橹声中流水潺潺而过,在岁月中渐渐静默的愁绪,就在白墙黑瓦的映照里,逐水而去。

《河上的爱情》,讲述的正是这样一个怅惘的故事。

短短几帧画面,却意犹未尽地吟出了一代人青春逝去的哀歌。无声胜有声之处,恰似费穆那部名留影史的《小城之春》。当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被问到这部短片的玄机时,贾樟柯直言不讳:“我一直期望能通过我的这部作品向《小城之春》致敬,在我看来,那是最好的青春电影。”

这流淌不尽、纠缠万端的情愫,便是青春,也是流向他们身后、不可追回的涓流。

二十分钟的故事在苏州古城里展开,借着为老师庆生的机缘,四个曾经的同学——白羽(郝蕾 饰)、周琦(赵涛 饰)、马强(郭晓冬 饰)和唐小年(王宏伟 饰)重聚在这座千年古镇,时间凝滞,河水静淌,好友们久别重逢,一起打球、闲逛、聚餐、搓麻、泛舟。在生日宴会上,老教授的介绍道出四人曾经热血青年的过往。当年对文学和诗歌的共同爱好让他们一起创办了杂志《这一代》。这一份只存活了一期的杂志曾经傲然地留下宣言:一本杂志的落幕并不等同于一代人的没落。十年过去,指点江山的青葱岁月早已不再,四人在岁月中奔波于生计,风尘满面,天各一方。然而再聚首时,乌篷船下,水畔亭榭,各自心中的隐秘却悄然苏醒,一边对剖心迹,一边欲言又止……

导演对镜头和对白的运用可谓匠心独运。在如河流般缓慢而深沉的镜头移动中,现实生活的沉闷与庸常被剥离出来,与幽远的苏州河水形成照映。水泽之畔,是主人公连绵不绝的情欲,而陆上横亘的却是迎来送往,彬彬有礼。斗室里的对话,将各自在生活中颠沛流离的状况做了交代,而两对男女独处时寥寥数语,则将暗影之下道不尽的无奈与追想诉说得淋漓尽致。道是无晴却有晴。

此外,几张标志性面孔的登场,也给我们留下无尽遐想的空间。熟悉贾樟柯作品的观者,大概能从看见王宏伟发福的样态而明了青春的愁意。那个架着厚厚的黑框眼镜,将瘦小身躯缩在宽大西服里的小县城混混——小武已经不在了;那个穿着喇叭裤在舞台上嘶吼着《站台》的崔明亮也已远去。赵涛剪短了头发,不再是那个曾经在局促的办公室里听着收音机里的《是否》独自起舞的尹瑞娟,而那个在旅馆的镜子前用口红画下蝴蝶,渴望任逍遥的巧巧早不知所踪。

逝者如斯。

不过,同它致敬的作品相比,以“新写实”为名的贾樟柯作品,业已褪去了那些“发乎情止乎礼”的光晕。现实本就是赤裸裸的,如同在作为片中背景的苏州城中,我们既能看到小桥流水的唯美景致,也无处不见杂糅的城乡结合部乱象。而与这空间的撕裂相呼应的,是主人公们撕裂的年华——同学聚会将相隔十年的两圈年轮缝合到了一起,年轮两端,一面是对纯真爱情的理想,一面是对俗世婚姻的失望,天人永隔。苏州河上,多年前的激情沉落,沦为酒席上的唏嘘与笑谈。而不知何处而来的唱昆曲者,则在桨声灯影之中孤独地吟唱,一声又一声,敲打着每个人久已麻木的心绪。

(已刊载。转载请注明)

河上的爱情(2008)

又名:Cry Me a River

上映日期:2008-08-29片长:20分钟

主演:郝蕾 郭晓东 赵涛 王宏伟 

导演:贾樟柯 / 编剧:贾樟柯

河上的爱情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