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渐地,很多时候,遇见一事,我开始分不清是被“雷”到还是被感动。那一刻心里动了一下,仿佛心电图上掀起的波澜,确定与以往不同。但不知下一秒自己会吐槽它还是感激——也不过是一念之间的事。
这次的“不同”,缘起于《河上的爱情》(英文名Cry Me A River ),午后随意点开的短片,忘了什么时候下载的,也忘了它是贾樟柯拍的。
一开始是略微的违和感,也罢,脑袋放空,渐渐被带进影片里。
———————————————————
小船上。
赵涛:有时候我会想,你晚上是怎么过的,连个网线都不安。
郭晓冬:你呢,躺在老孟的身边想我吗?
赵涛:是。我和老孟在一起的时候,有时候我觉得特陌生,我怎么会睡在他的身边。
郭晓冬:知道不,我每天都跟你在一起,毕业十年,你是我全部的性幻想,唯一的女人。
———————————————————
惊讶,以为自己听错了,把片子暂停、倒放。影片没有字幕,也听不太清人物对白——他们思虑许久,又像很随意地,说了什么呢?我倒放了七八遍才把上面的对话补充完整,可是看着这些字时,直感它比影像少了太多东西,也许是话语间的顿歇、留白、舒缓语气——文字比影像少的,也许是一种慢。
又忽然有种错觉,在贾樟柯的影像世界里,我仿佛没见过爱情,或许是没见过某一种爱情。曾叫我心中一颤的,竟是《三峡好人》里幺妹嗔怪韩三明的一句“早不来晚不来,为什么十几年了你才来找我”,是沈红和丈夫跳的最后一曲舞。
倒是几年来,偶然零零散散于各处看到的贾樟柯的文字,特别是他写爱情,哪怕只是提到“爱情”这个字眼的文字,都黏在了我心里,氤氲一般,挥之不去。
做了部分摘录:
———————————————————
有一年春节,我从北京回老家汾阳过年,电话里和一帮高中同学定下初四聚会。初四早晨,县城里有零星的鞭炮声。我一大早就醒来,开始洗澡换衣服,心乱,像去赴初恋约会。
又是一年不见,那些曾经勾肩搭背、横行乡里的春风少年,被时间平添了些陌生。到底是有牵挂,一干人围坐桌边,彼此客气,目光却死盯着对方。一个同学捧着菜单和服务员交涉,其余人假装礼貌选择沉默。包间里静极了,大家听他点菜,个个斯文得像上班主任的课。他们一口一口吸烟,我一眼一眼相望。可惜满目都是同窗好友老了的证据,想调侃几句,却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乡音。
还是酒厂搞推销的同学生猛,吐个烟圈后一下找到了高中时代看完黄色录像后的兴奋感,盯着我拷问道:贾导演,老实交待,今年你潜规则了几个?
青春虽走,荷尔蒙犹在。这话题让一屋子刚进中年早期的同学顿时焕发了青春。对我的“审讯”让所有人激动,我接受这莫须有的“冤案”,只为找回当年的亲近。就像高一时,他们捕获了我投向她的目光中的爱慕,在宿舍熄灯后杜撰着我和她的爱情,而我不选择辩白,夜夜在甜蜜的谣言中睡去。
今天,甜蜜已经不在。我被他们的“罚酒”搞得迅速醉倒,在酒精的炙烤中睡去。下午醒来,不知身处何处,耳边又传来同学们打牌赌博的声音,就闭眼听他们吵吵闹闹,像回到最初。记得高考前也有同样的一刻,我们这些注定考不上的差生破罐子破摔,高考在即却依旧麻将在手。有一天我躺在宿舍床上听着旁边的麻将声,想想自己的未来,心里突然一阵潮湿。十八岁前的日子清晰可见,之后的大片岁月却还是一整张白纸。我被深不见底的未来吓倒,在搓麻声中用被子拼命捂住自己,黑暗中我悄悄哭了。
那天没有人知道,他们旁边的少年正忧愁上身。
——节选自 贾樟柯 《忧愁上身》 2011年
———————————————————
程青松:处女作多数情况下是导演自身经验的沉淀,蕴含他多年的能量,你前面说,《站台》的剧本早先已经完成了,为什么没有先拍《站台》?
贾樟柯:我是一直想拍《站台》的。但《站台》有十年的时间跨度,里面有很多群众场面,我知道它是一个动用资金比较多的电影,所以也没期望马上可以拍。那个时候我就想拍胶片了,因为之前都是录像作品,到1996年的时候我想筹备一个短片,用胶片拍,叫《夜色温柔》。这个故事我到现在都很喜欢,是讲一对男女,他们相爱很久,从来没有同处一室,就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人过去的那种爱情状况。有一天,这个男孩的同事出差了,有一套空房间,两个人就一起去过夜,就是两个人物,一个初夜的故事,通过性来探讨人和人的记忆、信任,还有过往这些话题。我觉得剧本还不错。
——节选自 对话/贾樟柯 程青松 “天注定”是《小武》 2013年
———————————————————
当然对外面的世界,我饱有充沛的想象,那些我从未涉足过的地方,那是生产电视机的地方,那是举办画展的地方,那是印刷诗的地方,那是有可能让我遇到爱情的地方。
……
我还喜欢去镶牙馆。有一个镶牙馆的医生以前是我爷爷医院里的伙计,这里来来往往很多老人,听他们谈阎锡山、梁化之。我更喜欢去旱冰场。在那里会发现那些比我更年轻的孩子们的爱情,再也没有一个地方比旱冰场更能让他们手挽手。我能辨识谁是第一次约会,谁跟谁已经有了亲密的身体接触。我会观察到那些不安的少女心:如果你看到一个女孩手腕上系了一条手绢,你就能确定她是一个同样渴望爱情的孩子。至于为什么,不告。
我低头,成年人般地点燃一支烟,用自以为老练的目光望着那些更年轻的少年。一个少年从我眼前滑过,他手里拿着一罐红色的可乐,可乐让他如此地出类拔萃。握着可乐,如同握着整个世界,因为那时候,可乐还没有出现在汾阳商场的任何一个货架上,它应该来自远方。
——节选自 贾樟柯《高考之后,放虎归山》 2016年6月
———————————————————
小A坐在我的斜前方,她其实比我高半头,因为怕影响其他同学学习,班主任把我们几个不听话的男生调到了最后一排。这里是班里的一块飞地,我们可以传纸条,看闲书,或者趴着睡觉。铃声响起的时候,我从课桌上爬起来,揉了揉发麻的胳膊,漫不经心地瞟了小A一眼。
她正低头收拾着课桌上的书,然后直起身子等待老师下课的指令。我注视她的背影已经长达一年:我能捕捉到她肩膀的每一次轻微晃动,这晃动产生的余波会让我心生涟漪。我会随着她的视线望向窗外,阳光下寂静的校园,飞过的群鸟有幸进入她的眼帘。爱慕在我的心中跋山涉水,但在教室里,她和我相隔仅仅两米。这两米是我跨越不了的崇山峻岭,我的心空旷而潮湿,如雨布倾听雨声。我注视逆光中她耳边灿烂的细发,用目光完成一次次爱抚。我低头,躲避自己的爱情。抬起头,又期待一次目光的相遇。
——节选自 贾樟柯 小说《又到正午》 2016年7月
———————————————————
我长久地发呆,面无表情,心无一物,快要死了,什么作品能有力量,能提升人的敏感度?
2017.7.23 黄昏

河上的爱情(2008)

又名:Cry Me a River

上映日期:2008-08-29片长:20分钟

主演:郝蕾 郭晓东 赵涛 王宏伟 

导演:贾樟柯 / 编剧:贾樟柯

河上的爱情的影评